新浪财经

商品价格飙升 澳元再度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20:10 汇赢投资

  一场全球性的信贷危机令金融市场“草木皆兵”。由于投资者采取了长达数月的防御性策略,继去年11月初,高收益率货币澳元的悠长涨势在去年11月初嘎然而止。不过,时隔数月之后,较高的收益以及良好的市场流动性令澳元再度备受青睐。

  受全球商品价格飙升推动,澳元/美元本周升至逾0.92的3个月高点。

  ◎ 利差优势与最具流动性双重利好 澳元涨势如虹

  分析人士指出,究其根本原因,澳元近期的涨势主要缘于其利差优势。

  由于商品价格上涨使澳大利亚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并带动工资大幅上升。为抑制通胀,澳洲目前的基准利率已升至7.0%,远高于其他欧美货币收益率,并且澳洲利率还有望继续上升,而其他央行的降息压力则是与日俱增。

  由于利差的存在,即使澳元汇率水平保持不变,那些利用美元或欧元买进澳元的投资者也能从中获取丰厚回报。另外,即使澳元开始走低,考虑到澳元是全球最具流动性的高收益货币,投资者也能及时抛出。

  除了全球商品价格普涨带来的利好因素外,澳元还受到某些澳大利亚别具优势的特定商品价格跃升的支持。

  在铁矿石涨价消息公布后,澳元与巴西货币雷亚尔迅速飙升。不过,由于巴西货币的流动性远远不如澳元,澳元涨势更加迅猛。

  ◎ 警惕澳元回调风险

  不过,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Adam Myers称,认为澳元已成为信贷危机避风港的观点具有误导性。买进澳元仍存在一些较大风险。

  Myers指出,澳大利亚与美国的住房市场有一定相似性,都实施较为宽松的信贷政策,允许消费者的购房贷款超过应有水平。另外,商品价格也存在大幅下挫的风险,一旦发生,则可能动摇澳大利亚经济支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