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后经济下行风险尤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9:04 汇赢投资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在1月份采取大幅减息举措后,经济依然面临下行风险。

  综合外电2月20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在1月29日和30日会议上认为,在八日内采取大幅减息举措后,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

  但1月会议纪要也显示,Fed官员担心他们的减息举措会被曲解为向华尔街提供援助,一些官员表示,一旦经济企稳,就需要迅速改变宽松的政策立场。

  Fed在1月份会议纪要中称,鉴于住房市场尚未显露稳定迹象,且金融市场并未完全稳定下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认为即便在这次大幅减息之后,美国经济依然面临下行风险。Fed在这次会议上减息50个基点。

  上述会议纪要还包括Fed 1月21日电话会议的内容,就在这次电话会议之后,Fed于1月22日意外减息75个基点。会议纪要还显示,Fed还于1月9日召开了电话会议,之前没有披露。Fed在1月9日会议上没有采取政策行动。

  鉴于Fed在1月底之前的四个月里仅仅减息100个基点,后来大刀阔斧式的减息行动难免招致批评。有人指责Fed未能在第一时间对住房及信贷市场危机作出反应,延误了时机,而等到采取行动时,Fed又对金融市场的波动过于敏感。

  根据1月21日会议的纪要,当时有官员指出Fed紧急减息也许会使人们产生误解,认为Fed这样做是为了抑制股市的下跌而并非解决宏观经济问题。当时,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St. Louis Federal Reserve)行长普尔(William Poole)就主张等到1月29日至30会议上再下调利率。

  会议纪要显示,Fed官员后来的结论是,果断采取措施或许有助于减轻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而这种担忧似乎正是导致金融市场状况持续恶化的因素之一。

  经济学家预计Fed在3月中旬召开会议时会再次减息,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上周面向国会发表的证词也支持了这种看法。伯南克说,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仍将萎靡不振。再看1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非农就业人数下降,建筑许可降至16年低点,这些也说明本季度美国经济不会有多少增长,而且如果油价高涨进一步抑制消费,经济甚至可能萎缩。

  不过风险往往具有双向性。美国政府20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1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升幅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石油、食品及大宗商品价格的高涨已经渗透至其他商品及服务领域。

  面对疲软的经济状况,Fed官员将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的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1.3%-2%。不过,他们同时上调了整体CPI及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升幅预期,上调后略高于1.5%-2%的满意区间。以上预期包含在1月份会议纪要中。

  根据1月29-30日会议纪要,Fed官员对近期通货膨胀数据感到失望,指出通货膨胀仍在可控制范围内,但呈现上升态势。他们预计通货膨胀未来几个季度会有所放缓。

  会议纪要称,Fed官员上调了在必要情况下大幅加息以防止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这在之前的会议纪要中是从没有过的。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官员认为待经济增长前景改善之后,Fed可能有必要对近期下调后的利率进行反向修正,甚至是大幅修正。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舍尔(Richard Fisher)在1月29日至30日会议上反对减息,建议维持利率不变。

  会议纪要称,FOMC在决策上面临两难处境,而Fisher认为通货膨胀上行风险要大于长期经济增长下行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