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升值能否抑制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涂艳

  对于人民币近期的加速跑,交通银行资深外汇交易员叶耀庭表示:“在春节前后这段时期,人民币一直处于震荡向上的调整期中,在经历调整后启动新一轮加速升值是符合一定规律的。”

  在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创出新高的同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也以7.1%的涨幅创下11年来的新高。国内通胀水平的持续高企,是否是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诱因之一?

  对此,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抑制通胀将成为今年人民币升值的主要目标导向之一。“从今早人民币中间价表现来看,7.1574的新高正好反映了做多方对今年1月CPI和PPI数据较高的预期。”交行叶耀庭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本币升值可以降低国内进口原材料的成本,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人民币的持续快速升值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起到降低CPI的作用,但是能否真正起到抑制作用还要看这部分成本所占的比重。” 受到紧缩预期的政策调控,市场仍旧普遍预期今年的通胀水平将为“前高后低”,而作为抑制通胀手段之一,人民币升值步伐或相应地出现“先快后慢”的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则认为,人民币汇率年内将保持双向波动的渐进式升值步伐,不会因为通胀而特别改变。“理论上来看,人民币的升值确实可以减少出口总量,降低进口成本并对持续通胀起到一定抑制作用。”但是实践中,他认为人民币的渐进式升值应该继续当作年内主基调,“如果为了让通胀数据降至一个低点而让人民币一次升值过快,国内经济很可能会出现通货紧缩等一系列难以预料的连锁反应。加息不能被人民币升值所替代。”郭田勇向记者解释道。

  昨日询价市场,人民币以7.1580几乎接近于中间价的报价收盘,虽然较上一个交易日只有43个基点的上涨,但是在市场普遍看多的预期之下,短期内继续破关的可能性较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