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外汇局:企业要积极适应人民币波动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在2月18日召开的2008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胡平西就近年来上海市涉外经济和国际收支形势发生的显著变化进行分析,并对2008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胡平西表示,提高外汇管理的有效性必须坚持管放结合。即强化资本流入的管理,加强对外资、外债和收汇结汇的管理,完善对金融机构自身资本运作、资产负债表外业务等外汇业务的监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外汇专项检查。同时稳步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深入推动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实施。

  其次是要坚持先行先试,着力抓好以完善跨国公司外汇管理为主的多项改革。深化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改革“九条措施”的试点,增强外汇管理改革效应,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第三,是要加强长三角地区外汇管理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银行和企业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方面有着特殊的金融外汇需求,必须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

  胡平西提出,提高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必须积极培育发展外汇市场。加大外汇产品创新力度,推动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发展,扩大市场主体,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监测和预警。各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人民币汇率风险的管理和相应产品的研发,企业要积极适应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趋势,不断提高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再者是要建立多方参与的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就是说,外汇管理部门要加强同海关、外经贸、税务、房地产、公安等部门的协作,关注和研究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利用外资政策调整等落实情况。在现行“3+2+1”金融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同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监管部门的信息交流和工作沟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