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交行:“空”气弥漫 美元阵脚未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8:46 环球外汇网

  尽管07年底美元借着二大利好走出一波将近5%的反弹行情,但随着短期刺激性作用的消散,美元指数在08年初却进入宽幅震荡。美国经济面临衰退的阴影笼罩在市场,减息好似双刃剑,虽然有利于缓和人们对美国经济进入全面衰退的恐慌,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也因此而褪色。外汇市场上,多空两大阵营展开贴身肉搏,74.50和77.80成为各自战略上的纵深防线。

  美国次级债风波对欧美形成第二次冲击效应后,美国经济的一些指标全面告急,危机有从房产领域转到更为重要的消费领域的迹象。但是,由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一直在揣测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即这一利空因素已经在过往的市场行情中得到了充分的消化,因此,美元对抗利空数据的免疫力明显增强。所以美元近期走势并没出现破位并大幅下跌的失控局面,反而一些消息却成为美元多头反击的有利武器。

  上周三,美国总统布什正式签署金额为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从而可能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改善美国消费者支出状况,对美国经济产生直接的提振作用。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美联储已经采取的大幅降息的宽松货币政策,市场目前预期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时间不会很长,有望在下半年复苏。这种预期反映出市场认为美元利空已经基本出尽的观点。

  另外,本月G7财长和央行行长东京会议前,美国方面再度表态支持强势美元。美国重申自己的观点,是为了让市场了解到美国目前可能并不希望看到美元过弱。因为,在美国试图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提振经济之际,最不希望看到的状况是出现通货通胀,而美元疲弱有可能引发通胀压力升温。

  在美元苦苦挣扎的同时,市场对欧元强势的延续也开始表露出怀疑态度,因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正在急剧放缓。

  经济学家认为,尽管欧元区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但该地区经济放缓的时间可能长于美国,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欧洲的劳工和零售销售市场竞争力弱于美国;其次,欧元区缺乏相应的经济刺激措施;最后,欧洲央行极力避免采用降息举措来刺激经济增长,这可能就意味着保持长时间不动的欧元利率或许最终会将欧元延续了6年之久的牛市断送。

  后市方面,从周线上看,美元指数有震荡筑底的可能,MACD在零轴下方金叉后,匍匐靠向零轴,显示目前美元为反弹态势,而美元指数目前徘徊在布林中轨上方已显示美元基本将下跌空间封杀。短期美元指数只有突破77.80阻力才有机会靠向78.80——下降通道顶端。

    来自:上海交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