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动荡不安 风险交投散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20:48 《理财周刊》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 姜丹丹

  本周次优抵押贷款危机的影响继续向美国以外的金融市场扩散,随着各大银行因次贷损失惨重相继公布不利财务报告,市场惶恐情绪不断升温,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忧虑不断加深,全球投资者集体进行风险规避,引发全球股市剧烈下挫,堪称911以来又一次金融危机。市场的剧烈波动推著了日元的上涨和高息货币的挫跌,美元兑日元创下两年半低点104.95。美联储为了稳固市场信心,在本周二进行了23年以来最大幅度的紧急降息75个基点,至此联邦基金利率降至3.5%。白宫和国会也在就规模1500亿美元的经济激励方案进行讨论,给市场注入了相对强大的信心,美国股市和亚洲股市止跌企稳,而欧洲股市仍然低位剧烈震荡,欧元、澳元、英镑兑日元都稍稍收复之前跌幅,不过风险情绪依然挥之不去,动荡依然持续,市场等待更多明朗信息指引风险资产的交投方向。另一方面,美联储的降息使得美元的收益率优势大打折扣,美元自降息前的77整数关口上方迅速下挫至76.30一线横向盘整。下周三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周四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进一步降息来缓解美国经济的衰退忧虑,进一步的降息无疑将损及美元资产的吸引力,美元指数短线料将继续回测日线图布林轨道下轨切入位75.50一线的支撑。

  尽管欧洲央行坚称欧元区经济成长将接近潜力水准,通膨对经济构成最大威胁,并未追随美联储紧急降息,美联储的降息给了欧元以利差优势,但市场对美国经济疲软将打压欧元区经济的担忧使得欧元区降息的预期迅速浮现,限制了欧元兑美元的表现。从技术角度看,欧元兑美元反弹受到20日均线切入位1.4680一线的压制转向1.46附近盘整,KD指标预示汇价前期超跌压力仍处于释放当中,但不具备继续大举上行的动力,短线汇价料将在1.47整数关口遇阻,释放超跌动能之后继续回测1.45整数关口。周线图上汇价自2007年10月以来的高位震荡区间下轨1.43整数关口对于欧元中线走势非常关键,有效跌破该位置预示欧元兑美元双顶颈线位的告破和双顶形态的确立,汇价依次向1.4160和1.3970两道斐波纳奇回撤位回落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随着股市的跌宕起伏,日元交投不断反复,市场波动率的不断上升和风险规避情绪的兴盛一度推著日元兑各货币大幅走高,但美联储降息及更多央行降息预期的浮现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投资者短线进行风险交易的信心,日元回吐前期涨幅。从技术角度看,美元兑日元07年7月以来的宽幅震荡下行通道依然维持,周线图上KD指标有低位收口迹象,汇价有望在31日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前暂时持稳,稍许反弹,上方重要压制在07年12月以来下跌趋势的38.2%回档位,暨20日均线切入位108.60一线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