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业银行:欧元或将突破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8:17 新浪财经

  2007年欧元保持良好涨势,全年上涨1400多点,涨幅超过10%,2007年11月23日,欧元/美元将历史高点改写为1.4965。越来越多的央行正在减少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例,代之以欧元,部分石油产出国开始接受除美元之外的其它货币作为货款,其中以欧元最受欢迎,这些无一不显示着欧元的强势地位,目前欧元持稳于高位,预计近期将继续突破上行。

  在本轮上扬过程中,欧元强势引起了欧元区各界的不安,但其内部意见并不统一。法国和意大利是强势欧元的坚决反对者,但欧洲央行和德国,持有不同的观点。法国总统萨科齐持续不断的抱怨欧元太强,影响到区域经济增长。在抱怨无效的情况下,萨科齐将矛头直指欧洲央行,呼吁其应给予成员国政府参与央行货币政策决议的权力。但欧洲央行坚持认为,欧元区整体经济状况良好,物价稳定才是最需要迫切关注的问题。而且,从央行的言论来看,并不希望通过货币政策手段来干预汇率。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也认为,欧元汇率强劲并没有伤害欧元区经济。不仅如此,强势欧元还可以降低进口物价水平,在购买以美元结算的原油时,能够节省大笔费用。因此,德国官员在各种场合,均表明了偏爱强势欧元的观点。目前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欧元区官员赞同,强劲的欧元有利于本地区金融市场的稳定,并可以暂时缓解高油价带来的通胀压力。

  自此,欧元区关于欧元强势的争论愈演愈烈,而与此同时,欧元汇率也是步步高升。不过,即便是欧元已经远超出04年高点,市场上并没有传出关于“容忍底限”的消息。出现这种状况,跟当前的欧元区及全球经济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自去年三季度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与美联储连续降息以扶持经济不同,欧洲央行因欧元区持续的经济增长以及上行的通胀风险,一直维持利率不变,欧元因此保持坚挺。半年来,美元连续受挫的同时,欧元资产吸引力不断提升。近日,欧洲央行官员再度强调了对通膨风险的关注,更消除了市场关于近期欧元降息的预期。在美联储近期疯狂降息后,欧元较美元的利差优势已凸显。而利率是左右汇市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货币利率的升降将直接影响其资产的吸引力。在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了降息50个基点的决定,时隔一个星期后美元再度大幅降息,美元的1年期联邦基金利率已经降到了3.00%,彻底沦为中低息的货币。这次降息从中长线来说使得美元的套息价值已经基本丧失,这样会增加新的做空动能,所以市场继续看空美元。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显示,去年年末以来的走势已形成了一个上升旗形,目前已站在上端突破点上,上行突破在即。目前市场关注欧元是否能积聚动能击穿1.50美元,但欧元第三次上达1.49仍未能作出突破,似乎1.49区间仍是强阻力区域,倘若能够突破,则汇价会先考验1.50一线,以此形态向上伸延上涨空间仍然较大,初步预估目标为1.53水平,下方支持位在1.4790。来自:兴业银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