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减息50个基点至3% 经济风险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5:09 新浪财经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Dallas Fed)行长Richard Fisher不赞同Fed减息,认为应该维持利率不变。这也是Fed会议上连续第四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而每次提出异议的地区央行行长都不同。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会(Board of Governors)自本轮减息周期开始以来一直投赞成票。

  仅仅八天前,Fed出人意料地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和贴现率下调了75个基点,这次减息发生在Fed两次利率会议之间,让全球金融市场都感到措手不及。

  Fed称,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住房市场萎缩的现象正在加剧,劳动力市场也表现疲软;虽然过去几次减息加上周三的降息应该能够帮助经济保持温和增长,但下行风险却依然存在。

  美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0.6%,第三季度的增幅为4.9%。

  近期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2008年年初经济发展势头似乎与去年第四季度类似,而不像第三季度。去年12月份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制造业调查传递出萎缩信号。不久前公布的住房市场数据(包括跌至12年低点的预售屋销售数据)也显示出该市场2008年将继续对GDP增长构成拖累。

  不过,并非所有数据都令人失望。

  本月迄今为止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降至近30万人,这显示出劳动力市场的弹性。另外,周三公布的ADP-Macroeconomic Advisers调查也预示1月份新增就业人数将远远超过10万人,1月份新增就业人数定于周五公布。

  劳动力市场的良好表现反过来会为消费支出提供支撑,尤其是如果美国国会如预期般通过1,50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计划(包括退税方案),则消费支出将得到更大的提振。12月份耐用品订单也出人意料得强劲,说明企业支出并未停止。

  从经济角度来讲,此次如果减息25个基点也说得过去,特别在Fed上周已经减息75个基点的情况下。一些Fed观察人士认为,Fed上周紧急减息有些过激,是在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交易丑闻引发全球股市暴跌时的过度反应。

  但Fed周三再次大幅减息则说明,在几个月的谨慎行事之后,Fed已经完全接受了放松货币政策的立场,Fed官员可能认为利率调整是尽早不尽晚。而最近Fed官员的讲话也暗示,如果Fed减息的幅度过大,Fed官员能够很快予以纠正。

  Fed官员重申,如果有必要解决经济增长风险问题,Fed会及时采取行动。

  Fed官员还表示,他们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货膨胀,但上周减息时并没有提及这一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