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央行观察:欧央行内部在利率问题上显示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9:35 新浪财经

  欧央行目前在是否减息问题商存在内部分歧,因欧洲不同地区对全球经济减速反应不同。

  西班牙财长索尔韦斯(Pedro Solbes)24日就欧央行内部意见分歧发表讲话,这与欧央行坚决支持加息以应对通胀的公开信息发成冲突。

  索尔韦斯称,目前欧央行内部在是否减息问题上的确存在分歧。

  欧央行对此不予置评。索尔韦斯作为非欧央行理事会成员未做进一步阐述。

  正当感到意外的市场开始谈论欧央行内部突变时,来自德国央行的欧央行理事韦伯为任何减息希望蒙上一层寒意。

  韦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采访时称,欧元区经济前景看好,只要这种发展趋势不发生改变,欧元区利率仍具适应性而非限制性。

  来自意大利央行的欧央行理事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24日也暗示,欧元区15国在货币政策问题上存在分歧。欧央行由21名成员组成的理事会包括成员国代表和加上由欧央行行长特里谢主持的由6名成员组成的执行理事会。

  斯马吉称,地中海地区八个欧元区国家所持意见占多数。

  重要的是斯马吉的讲话可能暗示了决策制定过程中浮现的民族倾向应是符合欧元区整体利益的一致意见。

  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南部国家因其对生活消费品生产的高度依赖而更易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生活消费品需求下降预计比构成北欧多数出口的电子产品和资本商品需求降幅更大。

  德国和意大利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地区在如何判断经济前景上存在分歧越来越大。

  德国IFO商业信心指数1月意外上升。但相比之下,意大利ISAE研究中心显示意大利消费者信心指数1月份大幅降至102.2,低于12月份的106.9和预期中值106.6。

  意大利政府经济副部长Alfiero Grande24日称,欧央行货币立场给欧元区经济造成损害。

  他称,在美国,国家首要任务是阻止经济减速,而欧洲对此的反应是无动于衷。这对于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在政府有必要进行干预以改善意大利经济弱点即国内需求减速的时候。

  欧央行官员已拒绝来自政客和企业领导人对欧央行减息以抵消经济减速和信贷危机给行业和家庭造成的迟迟不去的影响。欧元区通胀目前在3.1%,远高于欧央行2%的目标水平,且货币供给超过欧央行希望速度两倍,目前言论已严重倾向强硬利率政策。

  在欧央行行长特里谢12月对理事会一些实际呼吁加息的声音做出让步后,关于减息的讨论发生180度逆转。

  回顾过去特里谢和欧央行成员发表的官方讲话,金融市场已完全消化欧央行将在夏季初减息的预期。

  在听到欧央行长久以来明确纯粹的信息后,欧央行内部分歧信号令市场拆测欧央行利率将走向何方。

  苏格兰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首席货币策略师Russell Jones称,在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数月积极寻求措施提振经济的同时,很难相信欧央行能够无动于衷。

  但欧洲市场中午前,韦伯似的传统欧央行言论明显推动欧元兑美元和日圆上涨。不断攀升的股市也随着风险规避倾向的减小提高市场信心。

  一些市场观察家称,欧央行在欧元区经济严重恶化时才会考虑减息。

  荷兰银行分析师Robert Lind称,很明显代表德国央行亦或许欧央行的韦伯所要表达的是现在谈论减息还为时尚早。

    相关报道:

    英央行观察:英央行很可能于2月份减息

    欧央行观察:M3和油价令欧央行政策复杂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