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央行减息可能性日益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33 新浪财经

  曾经以为不可想象的事情现在正开始成为可能。就在几个月前,有关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准备停止其货币紧缩进程并重新开始减息的想法似乎还是可笑的。随着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不利消息,日本央行减息的可能性日益增大,日本政府警告日本央行称,信贷紧缩可能会危及脆弱的经济复苏。

  毕竟日本央行07年仅仅为了将利率提高到0.5%,就与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展开了一番激烈的争论。日本政府警告日本央行称,信贷紧缩可能会危及脆弱的经济复苏。

  因此,假想一下,如果日本政府再次向央行施加压力,要求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话,日本央行理应会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抵制,坚守其固有立场。

  然而,全球信贷市场风波或许将严重动摇日本央行的坚定立场。

  连日来,随着美国不断传出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不利消息,全球股市纷纷大幅跳水。在这种情况下,有关日本央行将在未来数月减息的揣测有所升温。

  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紧急减息75个基点之后,隔夜掉期利率目前的走势显示,日本央行在下月减息25个基点的几率为11%,高于周二的5%。市场还认为日本央行在未来12个月内减息25个基点的几率为75%。

  22日一位日本内阁大臣首次在近期的经济报告中呼吁日本央行考虑减息。

  考虑到美国和欧洲目前正在共同致力于放宽货币市场环境,日本金融大臣渡边喜美(Yoshimi Watanabe)表示,如果只有日本央行一家依然脱离群体,那么这个合作体系就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日本民众对日本央行逆潮流而动的离群做法表示不满,认为Fed和欧洲各央行都在为保护各自的市场不被悲观主义情绪以及美国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损害而努力,日本央行如果将利率维持在0.5%不变,就是在放任日本市场受到侵害。

  甚至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也暗示称,或许需要对减息进行充分考虑。

  福井俊彦在22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知道市场人士认为全球货币政策的潮流是倾向于减息的,另外,市场传言称日本也可能进行减息;考虑到经济和金融环境存在的不确定性,日本央行可能会对经济和物价前景进行审慎考虑。

  如果正如市场认为的那样,日本央行最有可能在夏季减息,那么就将与福井俊彦毫无关系。福井俊彦将于08年3月退休,而继任人选的选择问题势必会挑起国会参众两院之间的纷争。参众两院必须在继任者的人选问题上达成共识,而在参议院中占有多数席位的反对党可能将支持一位在日本央行或财务省资历不深的行长。

  因此,日本央行或许将选出一位在情况不利的时候能够出手减息的行长。

  考虑到这一点,很多有识之士都确信日本央行准备进行减息。

  但是日本央行减息的空间已经没有多大,而且将隔夜拆款目标利率由当前的0.5%下调到0.25%或0%是否能够对整体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尚不得而知。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高级市场分析师Koji Ochiai表示,日本央行减息的可能性非常之低。日本央行一位前高级官员也认为该行不会放松货币政策,除非经济和金融体系遭受严重冲击。

  但在次级抵押贷款风波愈演愈烈的今天,全球经济发生衰退或金融系统遭受冲击并不是没有可能,基于这点,有必要认真考虑日本央行可能减息的问题。

    相关报道:

    英央行观察:英央行很可能于2月份减息

    路透调查显示美联储下周可能进一步降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