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被动升值压力陡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受美联储大幅降息影响,昨人民币中间价首破7.24

  ⊙本报记者 秦媛娜

  美联储大刀阔斧75个基点的降息举动令中美利差开始“倒挂”,3.5%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低于4.14%的中国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专家表示,这将带来一增一减两个变化,首先境外套利资金流入中国所能获得的无风险投资回报率有所增加,人民币被动的升值压力可能会增加;昨日的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就以7.2350的中间价首破7.24关口,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但是同时,出于利率平价考虑,先前人民币升值幅度曾受中美利差幅度的无形制约,以后这一“担忧”可能会相应淡化。

  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周二,美国宣布大幅调低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至3.5%之后,不仅带来了国际市场美元兑主要货币之间的迅速反应,也令中美利率一举扭转了此前的美国利率高于中国利率的情况,出现了“倒挂”局面。与4.14%的国内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相比,3.5%的联邦基金利率较其低处64个基点。

  对于流入中国的境外套利资金来说,“中美利差倒过来无疑会让他们在获得人民币升值部分利益的同时,还稳赚利差部分。”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这样的转变无疑会增加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员也指出,从昨日中间价的表现来看,美联储降息的消息已经得到了“发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2350,这是人民币首次突破7.24关口,单日的涨幅为206个基点。

  减弱:中美利差制约力

  除了对市场短时波动产生影响,中美利差的“倒挂”对于市场判断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也有着重要的线索意义。“汇改初期,中美利差对于人民币年度升幅的参考意义还比较大;但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这种理论就已经逐渐淡化了。”上述交易员指出。

  按照利率平价,两个货币之间即期汇率与远期汇率之间的差距应当等于两国之间的利率差距。具体到中美之间,人民币远期汇率所暗含的年度升值幅度应当与美元利率高于人民币利率的幅度相等。在2007年之前,市场因测算当时中美之间的利差约为3%,便普遍预测人民币的年度升幅会保持在3%附近,因为这样一来“热钱”可能会无利可图。同时,为维持这一利差,央行的加息空间也受到了制约。

  但是在美联储去年下半年开始降息以来,受国内通胀压力增加等因素影响,中美利差这一悬在头顶的无形重物,其威慑力开始消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不能说中美利差的制约作用在减弱,但是出于这方面考虑的权重确实在削弱。”交易员指出,“这从人民币不断加快升值的进程就可以看出端倪。”

  不过,在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中,中美利差的逆转确实出现了一些干扰作用。刘煜辉指出,中美利差“倒挂”会制约央行在采用利率政策时的施展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