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紧急降息后美元有望免受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3:53 新浪财经

  也许听起来不合逻辑,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紧急大幅减息可能并不会使美元在未来几天甚至几周内遭遇釜底抽薪的困境。其他主要央行可能会追随Fed的减息举措,全球市场避险意识依然高涨,这或将支撑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的汇率。

  在Fed宣布减息之初,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上涨约半美分,但是美元兑日圆走高;风险偏好上升时,日圆往往会受到沉重打击。

  纽约汇市22日后市前段,欧元兑1.4618美元,21日尾盘兑1.4441美元;美元报106.80日圆,21日尾盘报106.06日圆。

  不过,ING Capital Markets的外汇分析师称,欧元兑美元最初的涨幅适中,显示市场除了关注经济脱钩理论之外,也开始考虑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何时(而非是否)会放弃强硬的紧缩立场,转而关注全球经济放缓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

  市场也已经感觉到,近些天由于股市振荡、欧元区经济数据疲软,欧洲央行的紧缩倾向有所缓和。

  虽然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欧洲央行将很快放松货币政策,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Governing Council)委员Vitor Constancio 22日承认,欧元区经济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分析师也认为,Fed紧急降息并不意味着美元走软。在22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他们说市场对短期内Fed大幅减息早有准备。

  此外,全球股市下跌也使得曾经非常流行的经济脱钩理论受到破坏。已经采取的和预计未来将要进行的减息正在使美国的利率优势迅速减弱,经济脱钩理论的威信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元利率下降的负面影响。世界各国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似乎再度密切起来。

  即使美国以外的经济体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表现,并且主要央行不追随Fed的举措,美元也未必会受到不利影响。

  只要金融市场动荡局面依旧,市场缺乏风险偏好,美元下跌空间就非常有限。

  22日市场紧张情绪几乎没有要消失的迹象。尽管Fed减息75个基点,但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开盘后下跌400多点,纽约市场后市前段仍下跌100点,处于12,000点下方。

  避险意识升温不利于投资者进行风险较大的融资套利交易(借入低成本货币购买高收益率货币资产)。避险意识也促使海外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等安全性较高的美国资产,并导致投资海外资产的美国资金撤回。这都有利于美元走强。

  虽然美国减息可能对美元不利,但短期内更大范围内的风险偏好和金融市场保持谨慎的程度也同样重要。JP摩根(J.P. Morgan)的资深外汇策略师Rebecca Patterson说,认为这的确对欧元/美元起到抑制作用,并对美元整体走势提供了支撑。

  但是有一个例外。当美元正要借避险意识升温和市场动荡之机回升时,从投资者信心低迷中受益最大的却是日圆。因为日圆是融资套利交易的主要融资货币,当避险意识升温时,投资者会买进日圆。

  近几个月来,日圆兑美元一路走高,引发市场猜测日本官员可能将进行干预以阻止日圆上扬。如果不考虑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买入美元的可能性,持续的避险意识使得日圆继续上涨的道路畅通无阻。

  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的分析师称,股市疲软似乎促使投资者退出风险较高的外汇交易,如融资套利交易和新兴市场货币的交易。这种情况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且显然会对外汇市场产生重要影响。例如,美元可能不久就会跌至100日圆大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