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完衰退炒萧条 南柯之梦已破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46 环球外汇网

  前次讲过,今回的全球不景有两大特征。第一是「有排搞(prolonged)」,这从过去半年来本栏劲淡的口风可见一斑;第二是「一镬熟(coupling)」,这亦见于过去半年来本栏从不认为有哪个经济体系可以独善其身。以下集中讨论第二点,但背后的原理其实十分简单:如果大国可于以往主导着全球的经济及金融周期,在贸易、金融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当整个外围出事之际,一些细小或新兴市场凭啥幸免?就算是扮演资金避难所角色也不过是一时之说,最终,影响会先通过虚幻的金融、后经实质的贸易传送过来。

  上述皆是常识(common sense),完全不涉深奥,根本毋须出自专家手笔。不过,看看数据壮壮理据还是要的。美加英欧日连同金砖四国(中印巴俄),大致上已包罗了全球十大经济体。观图可见,五大体系过去廿几年来的经济周期十分一致,只有日本于90 年代后期明显偏离【图一】;不过这是坏的偏离,且属人祸,可见破坏容易建设难。

  新兴市场能否独善其身?看看金砖四国与美国经济增长关系便一清二楚【图二】。新兴市场的本义就是高速增长,故图分二轴,但高增长不等于没周期,一样可分快慢。细观可见,印巴俄的周期均隐约受美国影响,大陆则不太明显。但随着大陆愈见开放,近几年的经济上落已渐受外界影响。不妨再看看股市。在下将金砖四国与美国股指对数(take log),去除趋势部分后再比对其剩余的上落部分。自95 年金砖四国兴起至今,中印巴三地股市皆随美股上落,尽管时有滞后【图三、四】。月前美股回落,大陆尾随。

  联储局果然识趣,立即减息3/4厘,月底有望再减1/4厘(利率期货预示94%机会);欧、英、加等央行料将陆续跟随。在下相信,美息将见历史的1 厘低位,甚至贴近零。全球股市有望强烈反弹,恒指甚或再试高位;但当消息消化过后,一切必将打回原形。

  来自:香港交行责任编辑:木子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