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建行:美联储意外提前降息75基点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23 环球外汇网

  近日全球股市暴跌,套利交易大规模解除,日元受益大涨,高息货币澳元、欧元等大跌,美元指数得益于高息货币下跌而大幅反弹,主要原因是美国次级危机恶果再次爆发,美国金融业2年四季度披露情况十分槽糕,因投资者认为美国次级危机影响比预想的还要恶劣,并且投资者预期美国经济陷于衰退会造成全球经济放缓,市场情绪从忧虑升级为恐慌,最终形成全球股市连锁暴跌,商品市场、黄金原油纷纷下挫。总体来看,美元反弹得益于高息货币回落,美国经济衰退反而促使美元上扬,这是外汇市场跷跷板效应,但长期来看美国经济衰退应对美元不利才对,美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挽救美国经济,上周五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将采取1450亿美元的财政激励措施,在全球股市连续两天暴跌之后,美联储在美国股市周二开盘之前果断采取行动,提前降息75基点救市,单次降息幅度为1982年8月来最大,目前基准利率降至2年8月来的最低水平。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降息举措远未结束,其在1月30日会议上很可能再度降息25-50点,可见美国政府力图避免经济严重衰退而使出浑身解数,预计此后将有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非美数据方面也较疲弱,更加印证美国次级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市场担心欧元区成为下一个重灾区,欧元受压继续回调,可以密切关注月底一批欧洲金融机构财报。从技术面看,美元指数日图反弹遇阻回落,技术指标显示美元指数陷入调整,测试压力位77.50阻力失败,反弹走势失去动力,短线支持在76,短线阻力在77.50,预计美元指数继续整理或选择方向,继续关注全球股市表现、美国救市措施和企业财报情况。

  上周五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将采取1450亿美元的财政激励措施,以刺激企业投资和消费支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不过市场对于财政措施信心不足,美国股市延续跌势。本周二美联储意外提前降息75基点救市,可见美国政府力图避免经济严重衰退而使出浑身解数,预计此后将有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目前美国股市跌势放缓,市场情绪稍有缓解。目前海湾国家正讨论将钉住美元制度转变为钉住以欧元为主的一篮子货币,说明美元中期走势仍不乐观。非美方面来看,近日领头羊欧元受到强大压力,一是投资者担心受美国次级危机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从而打击欧元利率前景预期,最新预期为欧元08年可能跟随美国降息,欧元升息梦破灭导致欧元人气急剧下降;二是美国次级危机导致全球股市暴跌,套利交易解除,日元大涨,欧元等高息货币大跌,美元趁机反弹打击了非美人气。市场展望,美元利用股市暴跌反弹应该持续时间不大,一旦股市风险充分释放,美元利率前景将再次成为焦点,果然周二晚间美联储意外提前降息75基点救市,市场信心稍有缓和,股市跌势放缓,高息货币澳元、欧元、英镑等纷纷反弹,鉴于1月30日美联储会议仍有可能再度降息25点,非美有继续反弹可能,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下周美联储利率会议。美联储在周二以经济疲软为由紧急降息后,有关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是否跟风的讨论也骤然升温。来自瑞银等知名投行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很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被迫随之降息也在情理之中。本周数据重点关注周三英国07年四季度GDP数据,周四美国12月份NAR成屋销售和英国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录,周五澳12月份领先指标、德国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加拿大1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周四(1月24日)美国财长保尔森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出席瑞士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讲述系统风险,届时财经界和政界精英人士将寻找全球信贷市场滑坡的答案。

  欧元:近日欧元区数据疲弱,市场更加担心美国次级危机拖累欧元区经济,本月底将有一批欧元区金融机构公布业绩报告,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欧洲财长表示股市大幅下跌进一步加深08年欧元区经济增长趋缓的担忧。欧洲央行成员韦尔林克发出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悲观论点,认为信贷市场滑坡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2年增长率下滑至1.5%,该言论暗示欧央行可能将不得不放弃紧缩的货币政策,欧央行近期不再升息转而采取像美联储一样的宽松货币政策。市场原来以为欧洲经济将比美国好,但现在有关次级贷亏损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担忧正在升温,市场理解为欧元会受美国降息影响,跟随美国降息等,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笔者认为欧元回调原因有三,一是1.4966前期高点没有突破,二是欧元区经济可能放缓,欧元升息无望,三是股市大跌套利交易解除,欧元遭到恐慌抛售,此次回调最重要的因素不是欧元降息问题而是套利交易解除欧元遭到抛售所致,因此欧元回调正是逢低买入良机,已经持有欧元的投资者不要恐慌,可继续观望。周二欧盟容克表示欧洲的经济现状目前要优于美国,市场反应多少有些失去理性,此外周二央行联手干预传闻推动欧元急剧反弹,而恰恰美联储在晚间宣布降息75基点,这是巧合还是?。周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尽管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危机,但德国经济并未有下降的风险,没有衰退迹象,德国政府预期08年经济增速为1.7%。从技术面看,欧元日线图破位下行,目前反弹至关键压力位1.47附近,如能突破1.47压制则欧元能转危为安,前期欧元低点1.43支撑较强,欧元/美元中线上涨思路保持不变,技术指标显示欧元短线反弹,但在1.47附近压力较大,要密切关注股市表现和1月30日美联储利率动态,建议实盘投资者观望,如欧元站稳1.47以上,可尝试买进但须设好止损,目标1.4860,如美联储下周1月30日会议再次大幅降息预期升温,目标还可适当提高至1.50,止损1.4660。

  英镑:上周五英国12月零售销售月比下降0.4%,为去年1月来最大月度降幅,该数据令降息预期升温。美国次级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市场认为英国经济将进一步走软,预期英国央行将于2月份降息,虽然近日数据显示英国通胀风险上升,这只能暂时减缓英央行降息的步伐,但市场仍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今年2月份降息以及对英国经济可能将跟随美国陷入衰退的担忧,此外股市大跌导致套利平仓令英镑受压下跌。周二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表示大幅降息可能带来通涨风险,英国CPI未来书月可能升至3%。美联储意外降息75点,英镑大幅反弹。周三英国央行行长金恩表示英镑走弱加剧了通涨压力。从技术面看,英镑天图呈震荡下跌趋势,英镑跌破1.9550平台后再次破位下行,英镑兑美元中线前景维持看跌,技术指标显示英镑稍有反弹,短期支撑位在1.93,阻力位1.97和1.98,建议实盘投资者轻仓1.94买进抢个反弹,止损1.9340,目标1.97,已经持有英镑的实盘投资者可以等待反弹至1.9650-1.98清仓观望。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