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 在全球股市暴跌之际,美联储昨日突然宣布大幅降息75个基点。这是自“9·11”以来,美联储首次临时降息。

  美联储还决定将贴现率即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降低0.75个百分点,降至4.0%。

  加拿大中央银行也宣布,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降至4%。

  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而休市的美国股市躲过了席卷全球的“黑色星期一”,在市场普遍预期周二美国股市会大幅补跌时,美联储却抢在股市开盘前,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75个基点,由4.25%降至3.5%。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尽管美联储多次注资后,短期融资市场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但是大范围的金融市场环境仍继续恶化,考虑到经济前景不甚乐观以及经济衰退风险增加,美联储决定采取临时降息的应急措施。

  这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美联储第四次不顾通胀风险威胁,通过降息来减少借贷成本,也是自2001年9月恐怖袭击之后美联储首次临时降息。去年8月美联储曾临时下调再贴现利率50个基点。

  美股近期连续下跌及近期公布的各项不甚乐观的经济数据是美联储此次下调基准利率的主要动因。此外,美国金融机构公布的低于预期的财报数据也是促使美联储降息的因素之一。

  但观察家认为,美联储降息效果有待观察。美股昨日开盘后仍然大幅度下跌,之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4时,道指下跌152点,跌幅1.26%;纳指跌53点,跌幅2.29%;标普500指数下跌18点,跌幅1.36%。欧洲股市则有一定的止跌反弹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