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后可能再降50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0:00 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下周或再降息50个基点。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晚消息,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心引发全球股市抛售浪潮,美联储今晚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3.5%,这是美联储1982年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美联储今天打破常规,在1月29日至30日的例行经济会议前突然公布了降息消息,美联储在声明中对此的解释是“鉴于经济前景恶化及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大”。美联储暗示,如有必要,将进一步下调利率,“经济增长面临的显著下行风险仍然存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评估金融及其他市场状况对经济发展前景产生的影响,并将及时采取措施应对风险。”

  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在降息消息公布后表示:“这一措施很有建设性。我认为,它向美国及其他国家显示出我们央行的灵活性,有能力对市场情况作出迅速反应。”

  降息消息公布后,联邦基金期货合同的交易情况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中旬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进一步下调至2.75%。美国股市期货交易迅速反弹,但很快下跌。

  美联储官员最为担心的是,股市下滑可能迫使金融机构出售资产或收回贷款,使市场情况进一步恶化,信贷危机加剧。

  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中,仅圣路易斯联储银行主席威廉·普尔(William Poole)投了反对票,他认为,目前的局势不足以在下周的例行会议前出台调息措施。

  自去年8月以来,美联储已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了1.75个百分点,使得目标利率水平与2005年8月份基本持平。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预测,未来几个季度将出现温和的通胀,“但仍有必要谨慎监控通胀发展情况。”

  美联储今天同时将银行从美联储直接借贷的折扣利率下调75基点至4%。美联储委员会在12家联邦银行中的两家提出要求后就做出了下调折扣利率的决定,显示此次美联储决策的快速性。

  据国外媒体报道,RBS Greenwich Capital公司利率分析师利率策略师伊安·林吉恩(Ian Lyngen)认为,降息是“联储向外界传达的一个清晰信号,正如美联储主席最近几周所强调的,美联储将(对信贷危机)采取果断行动”。RBS预计,如果市场需要,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降息50个基点。SEB经济学家亨瑞克·德格瑞尔(Henrik Degrer)认为,降低可能在短期内提振股市,并向地产市场提供中期支持。他也预计,美联储会在下周继续降息50个基点。

  “这是个好消息,市场正需要这种消息平息投资人的恐慌情绪。”美国保险巨头AIG的副主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雅克布·弗兰克尔(Jacob Frenkel)对媒体表示。(王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