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技术反弹 美经济前景依然蒙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美元总体呈盘升格局,虽然利空消息不少,虽然日元走得更强。美元指数周末收于76.383,脱离上周低点 75.199,较再前周的75.978小有上涨。欧元上周一阳四阴,仅周一上涨,其余四天均跌,周末报1.4622美元,一周跌1.0%。日元上周仍呈强势,其兑美元周末报106.87,一周升值1.8%。日元兑欧元升值最猛,全周升2.95%。

    布什总统上周末虽然提出刺激经济计划,但被市场认为力度不够,所以美元升值和这方面关系不是太大。可以说,美国正从财政和货币两手出击扶持经济,态度不能算不积极。然而市场并不认可布什方案,也对降息作用不报太多期望,这其实从侧面印证了美国目前问题的严重度高于一般想象。

    美元走势同样也没得益于上周经济指标,美国12月领先指标减0.2%,差于预测的减0.1%;12月新屋开工指数及建筑许可证发放数均很差。另外,继花旗后,美林又宣布四季度亏损高达98亿美元,折每股亏12.01美元,为美林成立以来最高一次季度亏损。

    由于上述各方面消息均不能令人满意,有关美联储减息预期便再度升温。根据利率期货合约测算,目前市场居然预测美联储本月底会一次性减息75个基点,该几率高达72%,而一次减息50个基点的几率只有28%。美元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忽然兑欧元等多数币种上涨。

    欧元区未来能否减息还是未知数,取决于美国情况能否充分波及欧洲,还取决于成本推动型通胀未来力度,如果通胀失控,欧元区甚至可以继续加息。因此,至少可以说未来欧元利率就算下调也会犹豫地多,所以欧元相对美元会更有利率优势。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兑欧元上涨便值得投资者反思,这更多地应该是属于技术面范畴。

    相关报道:

    布什退税1400亿美元挽救美国经济

    美国经济大州陷入衰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