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机调整 美元投资周期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4:03 华夏时报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 谭雅玲

  近日外汇市场伴随国际金融新焦点的出现,尤其是美国花旗银行亏损的暴露,导致美国经济更加悲观,美元汇率借机调整再触新低。美国经济悲观成为美元贬值的最大理由,但却给予美国经济带来调整机会,而并非经济压力。美元利率预期的下降十分不利于美国经济调整乃至持续增长,笔者预期,未来美元利率将成为美国经济的“杀手”,并非政策在扶持经济,反之是政策挫伤经济。

  美元汇率脱离现实 策划谋略长远的内外组合

  经济是汇率的基础支撑这一点依然适用于当今金融。美元汇率脱离经济走强与走弱有较强的战略策略和深渊的含义。2007年以来,美元汇率与美国经济经历的三个阶段十分耐人寻味。

  首先是美元小幅度升值和对不同货币的升值与贬值各异,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从年初起步的水平相对稳定,美国经济即使在2007年第一季度仅有0.6%的低增长,但美国经济信心与汇率信心充足;其次是在美国次贷问题暴露、恶化与蔓延之后,美元汇率呈现急速下跌,美元兑欧元汇率达到1.49美元的历史性低点,此时,美国经济却呈现超强的增长,对美国经济的担心与日俱增;最后是岁末年初美元呈现反弹趋势,对美国经济在调整、观望状态,但经济悲观以及唱衰经济形成主流,全球一片看低美元,看悲美国经济。而美元利率自2004年6月开始加息,市场就一直担忧或恐慌过高、过快的加息节奏与幅度,其根源在于美元超低利率的水准起步和加息的节奏、幅度。

  美元利率错位经济 低利率错对的未来伤害

  从历史角度看,2001-2003年美国经济有与当前类似的经济态势,美联储所采取的连续13次降息对美国经济的挽救有效吗?相反对经济信心和投资信心的抑制以及扩大经济结构矛盾十分明显,进而加大美国经济协调的难度。而当前美国经济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维持投资信心对美国经济而言是关键,美联储降息是否适宜美国经济环境和气氛更值得关注和思考。同时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形势下,投资投机获利预期心理的需求除市场价格和周期因素之外,利率杠杆的收益也是关键,而降息过程的利润空间缩小是否适宜现代金融环境和信心更是值得关注与思考的问题。美联储依然在加息周期之中,美元利率下行是暂时的阶段性因素所为。

  2007年以来的美国经济环境与2001-2003年有相似之处,当年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与争论集中在经济衰退,突出于对未来经济前景的L型、W型和V型的不同判断,而实际结果是美国经济没有衰退,而是继续保持增长,目前已经修改的2000年以来的经济数据难以判断经济衰退存在。从2004年开始的美元利率上行却刺激和带动经济快速、稳定上升,保持美元投资信心却有别样的作用。笔者预计美元在2008年将出现反弹升值趋势,美元利率下降是暂时错误判断所为,未来将面临继续加息趋势,美元利率水平将继续向5.5%-6.0%上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