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拿什么拯救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3:57 华夏时报

  中国农业银行外汇交易员 张志刚

  次债危机已成为华尔街的活火山,定期喷发且愈演愈烈,而每次的爆发都有了共同的律动:股市下滑、债市飙升、解除利差交易、等待救市。美国银行业的财报一如预期的触发了本轮行情,市场波动剧烈,超过之前任何一次。面对市场的质询,美国犹抱琵琶,称由于房屋市场持续下滑和就业市场疲弱,美国经济2008年成长率将接近衰退水准, 2008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几率为50%。

  衰退的佐证

  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零售销售意外下降,2007年零售销售为美国9·11以来最疲弱,该数据向市场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为强烈的信号:美国经济在房屋市场和信贷危机的压迫下正在滑向衰退。其后的市场表现更是充分验证了这一点,在美国经济1月底减息50点的预期下,股市违背经济规律,大幅下挫。如果说零售销售纯属意外下降,美国的经济支柱产业依然强健,下面的数据或许可以驳斥这一点:美国最大的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宣布将筹资至少145亿美元,并将季度派息削减41%,以帮助充实因次优抵押贷款和消费信贷方面损失而受损的资本金。花旗同时宣布自1998年成立以来首次录得季度亏损,因减记181亿美元资产以及与次优抵押贷款风险敞口相关的费用,此外美国信贷成本上升41亿美元。美国最大的零售银行——美国银行宣布,计划在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部门裁员650人或员工总数的12%,像竞争对手一样,美国银行因信贷和房屋市场恶化也正面临困难;全球最大晶片(芯片)生产商英特尔上周二公布逊于华尔街预期的季度业绩和展望,打击其股价重挫近15%;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波音公司即将宣布其787 Dreamliner客机的推出时间进一步延后,并宣称波音“继续遭遇种种问题”,可能要将此客机的首次试飞时间从既定的3月底推迟到6月份。

  挽救的措施

  如同经过精确计算的演习,美联储手捧砍刀再次扛出货币政策的旗帜,FED主席伯南克立即宣称,央行已经准备好采取“实质性的额外措施”,以维系经济成长。减息,减息,1月底减息50个基点,提前减息,甚至如期约市场预期的减息75个基点,但市场对此的反应只是国债大幅飙升,收益率曲线愈发陡峭,仅此而已。当然还有救市,亚洲的美元储备,中东的石油美元,效果应该是一如既往的杯水车薪。

  如何挽救美国经济的衰退,拯救弱势美元,笔者认为首先需要美国重新审视其经济,美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事实性的衰退,挽救经济单靠货币政策已经不能扭转经济的走势,需要美国政府积极参与进来,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缓解经济危机,刺激经济复苏。当然,无可避免,美国经济将经历阵痛的洗礼。

  操盘建议

  日元建仓

  可关注107.8点位

  如上文所述,经济已经进入熊市,汇市需要以熊市的思维来操作。笔者建议关注日元,在关键位置买入日元将是近期市场比较稳妥的操盘策略。建议在107.80、108等关键技术位买入日元,市场突破108.40的阻力位后止损,若日元继续下行突破105.80的位置,后市将试探104的阶段高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