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元强势或持续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元强势或持续半年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 罗思凯

  2008年日元全年走势预计先涨后跌,上半年日元将有较大涨幅,下半年美元有全线反弹的机会,而日元面临下跌风险。

  从技术面上分析,日元月线图和周线图目前都显示美元兑日元将继续下行,其中月线图中美元兑日元MACD指标高位死叉,快线已经下穿0轴,同时布林轨道开始张口。周线图中美元兑日元依然运行在下降通道中,MACD指标在0轴下方运行,美元兑日元弱势依旧,预计美元兑日元上半年目标位位于101一线,汇价预计将在100整数关附近争夺。下半年随着美元出现大的反弹行情,美元兑日元也将面临大幅反弹的机会,目前周线图中MACD指标有在下半年形成底部底背离金叉的迹象,预计下半年美元兑日元的反弹目标位位于110一线。全年日元的走势将出现先涨后跌的走势,市场动荡将增强。

  从基本面上分析,日元从2007年6月底开始走强,我们认为主要是全球的次级贷风暴成就了日元的强势,这种走势与日本经济面并无太大关联。本次次贷危机正逐步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而其带来的潜在威胁将逐步显现出来,美国金融机构不断面临信贷冲销,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出现连续大幅下挫,这些因素不仅加强了美元空头气氛,而且导致市场避险情绪高涨,高息货币针对日元的利差交易再度处于结清的阶段,日元趁势崛起。次贷危机使得稳定的全球经济环境和低波动性这两点做空日元最重要的前提已经消失,尤其是随着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大,令市场做多日元的信心越来越足。一些对冲基金认为,美国经济前景越糟,日元将越具吸引力,并指出美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经济放缓将导致日本国内机构削减海外投资,汇率的剧烈波动将迫使交易员回购日元进行还贷。另外,近期美国零售销售降幅高于预期,表明美国消费者支出疲软,巩固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于1月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美元利率前景黯淡。以上都是日元的利多因素。

  但必须注意的是,日元的利空因素也一直存在。第一,国际原油价格继续高企,而日本原油几乎全部靠进口,这不利于日本经济的扩张;第二,日元利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套息交易随时可能抬头进而打压日元;第三,日本经济增幅预期值偏低,资本持续外流;第四,日元升值正在对企业盈利、工人薪资以及投资造成冲击,日本有陷入衰退的可能。鉴于此,日本政府和央行可能干预汇市,抑制日元大幅升值。这些因素将导致日元长期承受着下跌的压力。

  近日,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房屋投资的减少使得日本经济暂时会持续减缓,但是经济复苏周期仍然保持完好。日本央行升息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没有预设的利率调整步伐。由此市场下调了对日本经济的预期,但日元与日本经济脱钩已经有一段时间,短期内不会受日本经济的影响,日元在2008年上半年仍然将保持强势。

  CFP图片 制图/苏振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