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月底降息预期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9:20 《理财周刊》

  本刊记者 姚舜(发自香港)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步入衰退,证券市场笼罩在阴影之中,而月底美联储或会减息,再次成为抄底投资者逢低吸纳的理由。

  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几乎都比预期差,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忧心忡忡,全球金融随之震荡。不过,这也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将于月底再度减息的预期进一步加强。

  周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今年美国经济前景转差,可能要进一步减息,防止美国经济衰退。市场普遍预期,届时减息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很大。

  还有消息称,美国总统布什正考虑一系列挽救措施,包括向个人退税、对企业减征设备投资税,以刺激经济。美国为解决次贷问题费尽心机,股市也在不断做着反弹努力,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环球金融机构今年继续要为次贷相关投资作出巨额拨备,加上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几率很高,所以预计今年上半年股市仍会反复调整。至少要等到下半年,美国各银行公布前两季业绩后,大部分次贷的负面消息才会浮现,届时股市才有望重拾升势。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投资家Marc Faber倒是很看好美股后巿,认为美股将重展升浪,未来3至6个月更可能跑赢新兴巿场。

  受美股影响,本周全球股市普遍偏弱。不过,亚太股市似乎正在摆脱美股的影响。尤其是美股周二重挫近2%,而亚太股市周三在低开后普遍上涨,显示抗跌力增强。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亚洲经济表现可以与美国脱钩。世界银行近期发表的2008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支持这一看法。

  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发展中国家经济的经济活力将抵消美国经济减速的不利影响。市场已将2008年的投资主题定位为新兴市场。

  瑞银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日本以外亚太区市场的每股盈利增长平均达17.5%,其中中国和印尼分别达26.6%及25%,名列前茅。基金经理要在通胀下避免资产贬值,今年必须以较进取的投资策略方会跑赢大市,亚太区仍是首选。

  港股本周窄幅波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大市气氛正逐渐改善,但恒指能否冲破28000点心理阻力而向30000点进发,还要看外围因素,包括美国政府出台何种救市措施、措施能否有效,以及周边市场的反应等。

  对港股今年走势的看法,大行越发谨慎。

  曾在去年11月发表乐观报告的瑞银港股策略员陆东日前再发报告,下调前期预测点位,将恒指今年合理值由32000点调低至28500点,最乐观点位也由42000点降至37400点。

  法国巴黎百富勤则建议鼠年减持中资股,因为预计3月份公布的2007年度全年业绩及2008年度首两季业绩可能会令市场失望。

  不过,众多大行继续看好香港楼市。

  摩根大通表示,美国在未来数月将再减一至两次息,香港银行可能需跟随,加上香港经济前景仍乐观,通胀又正升温,均可推动楼市。

  美林则重申住宅楼价在2007年11月至2009年底将升约50%的预测,股票首选长江实业、新鸿基地产与恒隆地产。

  汇丰投资预计恒指今年将处于24000点至30000点水平,甚至有机会直闯40000点再创新高,其中尤以地产股表现最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