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澳利率前景黯淡 日元利率壁上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3:48 外汇理财周刊

  外汇理财俱乐部福州分部分析师 郭修坚

  1月3日,受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以及供应关系一度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原油价格攀上百元大关,而近期黄金价格亦在美元持续下跌以及全球通胀忧虑因素的影响下飙升。那么缘何加、澳两国货币受此提振有限呢?究其原由不难发现,两国黯淡的利率前景抵消了其货币从商品价格上涨中得到的支持。

  加央行将继续降息

  全球经济放缓忧虑与日俱增,如果经济放缓从美国迅速传导至其他国家或地区,那么全球范围内的利率走向将倾向于下行,考虑到加拿大与美国在经济上的相关程度,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担忧令市场关于加拿大央行继续降息刺激经济的预期日益强化。

  美国2007年失业率大幅上升,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处在衰退的边缘或已经陷入衰退。美国劳工部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份失业率从11月的4.7%升至高达5.0%,较3月份创下的2001年年底经济复苏以来的低点4.4%大幅高出0.6%。而自1949年以来,美国经济每次陷入衰退都与失业率的巨幅上升相伴相随。若1月15日消费者支出数据也出现急剧下滑,则美国经济无疑已进入了衰退状态。

  与此同时,加拿大方面面临着同样严峻的局面。通胀忧虑这个全球性的问题亦困扰着加拿大。1月4日公布的加拿大11月工业品物价指数及原材料价格指数均出现大幅上扬态势。其中工业品物价指数月率从前值的-1.1%升至+0.6%,原材料价格指数月率从0.3%增至0.7%。由此可见,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推动了加拿大国内物价水平的飙升。而12月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大幅下滑则说明了加拿大经济受美国经济放缓的拖累,经济已开始紧缩。就目前美联储以及国际形势来看,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下次议息会议时继续降息以提振经济。

  澳联储升息可能性降低

  澳大利亚11月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增长0.8%,高于预期的0.5%。而受火热的劳动力市场带来的支持,就业人数已经连续13个月出现增长。目前市场预期2008年上半年澳大利亚CPI将可能上涨到3.0%以上。澳联储在12月利率会议后的政策声明中称,近期数据显示出,澳大利亚需求和产出仍保持强劲。尽管澳联储可能继续采取强硬的立场而首先关注通胀形势,但目前全球经济放缓担忧日益深重,信贷市场疑虑尚存。此外,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已于1月4日将浮息抵押贷款利率上调0.12%,而在澳大利亚其它银行亦可能跟风的情况下,澳联储升息的必要性已经大大的降低。

  日央行仍将作壁上观

  自2007年年底以来,日元兑美元已升值2%,表现亮丽。然而目前在日本央行以经济发展为首要目的的货币政策主导下,日元的持续走强被认为将会伤害到日本经济。而受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日本利率正常化进程中断,货币紧缩政策无限制延期或将成为2008年日本央行的基本政策。而在投资者尚未对金融市场的企稳抱有信心的时候,风险厌恶情绪依然充斥于市场之中,套息交易依然失宠。此外,在人民币升值的带动下,日元后市依然有望延续升势,那么此结果必将进一步限制日本央行利率正常化的进程。由此可见,日本央行2008年初在利率政策方面将依旧作壁上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