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里谢:欧元区扩张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29 汇赢投资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寻求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必须趋同于欧元区经济表现,而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综合外电1月14日报道,欧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12日表示,寻求加入欧洲单一货币联盟的国家必须显示出其经济正在持续趋同于欧元区经济表现。

  特里谢称,“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特里谢是在庆祝马耳他采用欧元的仪式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对马耳他已经满足欧元区成员所要求的财政和低通胀标准表示祝贺。他称,马耳他必须继续其财政巩固并降低较高的负债率,同时保证油价和食品价格高企对通胀的一次性冲击并不会转化至更高的薪资和物价水平。

  但特里谢的讲话对于那些仍在寻求加入欧元区的国家而言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他指出,单一货币政策发挥作用需要所有参与国显示出较高的趋同性,重要的是在可持续的基础上。

  斯洛伐克是设定09年为期限采用欧元的唯一欧盟国家。目前,斯洛伐克已经处于欧元区通胀要求范围内。然而,一些分析师称,鉴于其近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速度以及与欧元区现有15个成员间的巨大财富差距,一旦斯洛伐克采用欧元,其通胀水平可能上升。

  分析人士对立陶宛也持同样观点。立陶宛07年以微小差距未能达到欧元区标准且此后通胀率显著上升。而于07年加入欧元区的斯洛文尼亚通胀率也飙升超过欧央行目标上限两倍。

  斯洛伐克总理菲佐(Robert Fico)在特里谢讲话后表示,“斯洛伐克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计划在09年1月1日采用欧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