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伯南克讲话可能暗示美联储将减息50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3:27 新浪财经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偏宽松讲话,可能暗示美联储将于1月29日至30日的政策会议上减息50个基点。

  伯南克10日作出了再清楚不过的承诺,那就是Fed将进一步减息。

  这意味着Fed在1月底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将隔夜目标利率从现在的4.25%下调50个基点的几率有所提高。对于伯南克此番偏宽松的讲话,几家主要投行的理解是Fed将在1月29日至30日的政策会议上进行更大幅度的减息。而原本就坚定认为Fed会大幅减息的利率期货市场更是对此信心十足。

  10日,伯南克以一种异常直接的方式给外界打了次减息预防针。这种果断的态度对于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来说不啻为一个小小的讽刺。在10日的一篇报道中,该报对于伯南克未能在当前的问题面前表现出足够的决断力进行了全面的批评。

  伯南克在华盛顿发表的讲话中表示,从最近经济增长前景所发生的变化及其所面临的风险来看,进一步降息可能很有必要。他还表示,Fed政策委员会必须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灵活性,准备果断和及时地采取行动,特别是对可能威胁到经济或金融稳定的不利因素予以打击。

  鉴于伯南克已经放出这样的话来,目前唯一的悬念就是减息的幅度问题。金融市场一直认为Fed在1月底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75%的可能性很大,但是经济学界却对此存在分歧。部分预测人士依然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将减息25个基点,持这种观点的人占市场的微弱多数。伯南克10日发表讲话之后,一些银行改变了这种看法,另一些则不为所动。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经济学家David Greenlaw表示,伯南克在货币政策问题上的立场比他们之前预期的更为宽松;目前摩根士丹利预计FOMC将在1月30日的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调50个基点。他还警告称,Fed甚至可能在政策会议之前减息。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首席经济学家Neal Soss也认为Fed减息的幅度会比较大。他指出,从伯南克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为了缓解金融市场问题对经济的影响,伯南克是准备要出快拳了。他认为伯南克在谈到对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的担忧时只是草草带过。

  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预测人士对于在目前作出判断持保留态度。而之前该公司与摩根士丹利均认为Fed将减息25个基点。雷曼兄弟的Drew Matus对客户表示,伯南克并没有承诺会在1月份减息,也没有提高减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表示,德意志银行对Fed是否会采取更激进的举措持保留态度,伯南克的确是对进一步降息敞开大门,但他并没有承诺一定会这样做。

  Riccadonna猜测伯南克是想看到下周公布的12月零售数据后再作最后的决断。他指出,11月份的零售数据比预期的要好很多,如果11月的数据被大幅向下修正而12月的数据又表现平平,那么Fed就非常有可能减息50个基点。

  但是也不能排除意外因素的出现,Riccadonna表示,如果有迹象表明消费者能够经受住房价下挫和失业率上升的洗礼,则Fed可能就会维持循序渐进的策略。

  伯南克10日的讲话也可看作对Fed官员之前的只言片语的一个补充。其他Fed官员并没有对利率前景作出承诺,并对通货膨胀表现出了更多的担心,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Fed采取激进措施的制约。

  这种众说纷纭的情况已经在Fed存在一段时间了。即将退休的圣路易斯储备银行行长普尔(William Poole)10日指出,目前Fed内部存在多种意见,而这将大大提高利率前景的不确定性。

  华尔街人士的通常做法是通过多位Fed官员的话分析得出一个对利率前景的判断,但真正有份量的可能只是伯南克的声音。他在10日的讲话即是一个明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