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汇市:英镑或将领跌 美元反弹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8汇市:英镑或将领跌美元反弹可期

  

张大伟 制图⊙东航国际金融 马文佳

  2007年外汇市场的主题是美元下跌。在美国疲软经济基本面、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和美联储连续3次降息的三重利空打击下,美元一路走跌,美元指数年内最大跌幅超过12%。相反,对于欧系货币、商品货币而言,受通胀压力高企、套息交易风行和商品价格飙升提振,多数非美货币创出历史新高。

  那么美元的跌势在2008年是否持续?美国经济显著放缓必然阻碍美元反弹吗?我们认为,2008年外汇市场的格局可能发生巨变,做空美元不再是首选的有利可图的交易;相反,英镑可能接替美元成为最弱领跌货币。

  三重利好或改变美元下跌趋势

  首先,美国经济放缓将蔓延至全球,并可能拖累其他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这些经济体不受美国经济、美国货币政策影响的说法正在越来越受到质疑。因为如果美国经济前景黯淡并蔓延至全球范围,资本可能重新流回美国资本市场,美元的相对吸引力也将增加,这对美元形成利好。可以说虽然美国经济遭到破坏,但是依然比许多其他地区要强劲。

  第二重利好是美国经常项目赤字逐渐改善,美联储降息被重新解读为有利美国经济恢复,提高投资者信心。此外,美元还是传统的避险货币,继流入美国的资本因受次贷风波和联储降息连续三个月锐减后,海外投资者重新买入美国证券。投资者最终将认为美元资产相对便宜,并可能重新投资美国资产,美元相对其他货币的良好弹性也在于此,这些都是美元的利好因素。

  最后,美元将开始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其他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中获益。历史上,美元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过程中表现良好。因为当美国经济正在享受额外的经济增长时,贪婪推动着全球资金买入美国股票,从而支撑美元。相反,当美国经济受到经济衰退的困扰时,恐惧推动着全球资金买入美国债券,同样支撑美元。当然,在这两个极端之间,美元将会被动地受到其他因素例如估值、投资组合调整的影响。因此,资本可能重新流进美国资本市场,美元的相对吸引力也将增加。也就是说,美国经济衰退并不必然阻碍美元反弹。虽然我们预期2008年美国经济可能将衰退,但依然看好美元反弹。美元普遍疲软的局面也许会逐渐被各种货币形态各异的走势所替代。

  另一方面,西方各国央行、财政部也使出浑身解数降低次贷危机的损害,恢复市场流动性。我们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的与非传统的投资者展开援救,次贷危机离触底之日可能不远,或许就在2008年上半年,为美元反弹注入动力。

  虽然我们预期美元在2008年可能会触底反弹,但美元的反弹将姗姗来迟,在2008年上半年美元的走势仍然不容乐观。特别是近期随着信贷市场忧虑重现,且美国经济放缓的迹象增多,美元可能在2008年初将重拾下滑走势。我们预计,美元可能将会在2008年上半年触底,但是之前还会跌至新低,并且2008年上半年甚至可能出现美元危机。

  交易策略:建议做空英镑

  2007大半年时间里,英镑风光无限,兑美元强劲持稳于2.00上方。5.75%的高利率一度使英镑成为套息交易最为热衷的货币之一,但英国央行去年12月降息25个基点至5.50%大大削弱了英镑作为高息货币的人气。英镑兑日元的交叉盘被大规模平仓获利了结,英镑早已失去往日光辉。

  我们认为,受累于银行业和房地产这两大支柱行业的走软,英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加大,在信贷紧缩、经济明显放缓、房地产恶化的背景下,目前温和的通胀压力不会阻止央行通过降息来应对经济降温。2008年继续降息几乎已是板上钉钉,英镑前景日益恶化。

  目前美元的总体疲弱态势已经发展到第二阶段,市场开始更关心全球经济放缓趋势。欧元区、英国、加拿大等其他西方国家经济开始逐渐受到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全球蔓延和美国经济放缓的制约,有些国家的利率政策已经开始反转。英国央行也已给出明确的减息信号,大大利空英镑,英镑高息货币前景不再。

  伴随着英国央行的降息,投资者利用日元0.5%的低借贷成本,借入资金投向英国高收益资产的热情将大大削弱。可以预计,英镑可能成为2008年表现最差的一个货币。

  过去6个月数据显示,日元方向通常与日股相反,日元汇价和日经225指数走势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5。目前,次贷危机造成的损失还不明朗,2008年可能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卷入这场危机,风险厌恶情绪高涨将使低息货币日元受益,而日股走软也有望支持日元兑英镑继续走强,因此我们建议做空英镑兑日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