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21:25 新浪财经

  周四欧洲时段盘中,英国、欧洲央行先后发布08年首次利率决议,货币政策前景预期的差异并未在本月各自会议上得到反映。两家央行均维持利率在原有水平不变。

  英国基准利率仍为5.5%

  英国央行周四宣布维持5.5%的利率不变,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料到了这一结果,但此前利率期货交易显示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0%。

  虽然如此,但分析师表示,英央行将在2月打破这一局面,调低利率。

  房市走软和消费者信心下降的影响已经波及零售业,全球经济前景也因此蒙上阴影。大多数投资者预计美联储1月将降息50个基点,以遏制衰退风险。

  因英镑走软和原油、食品价格大幅攀升,英国通胀面临上行压力,但中期内经济放缓对通胀的积极降温作用。

  英国央行下月降息25点呼声高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英国经济学家GEORGE BUCKLEY说:"市场此前认为英国央行此次决定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降息25点与维持利率不变的呼声几乎旗鼓相当。"

  "尽管存在对过去1个月内经济形势的担忧,但对短期通胀压力的关注成为央行做出这一决定的主导因素。此外,部分委员会成员无疑会希望等到通胀预期报告出台后再对基准利率进行修订,而目前金融市场还展现出改善迹象。"

  "因此,我们认为,央行为了使决策能与通胀报告的结果相协调,他们还要花上1个月的时间才能作出降息25点的决定。"

  环球透视(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表示,相信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投票比例非常接近,近期经济表现将令央行在2月降息25个基点,年底前利率水平将进一步降至4.50%。

  此外,自01年9/11后的10月及11月两次降息之后,央行从未连续降息;若1月再度降息,市场难免会理解为不必要的恐慌信号。

  ARCHER指出,经济增长放缓将逐渐稀释通胀压力,为央行未来几个月内调降利率敞开大门;因此,我们预计年09年初期利率水平将进一步降至4.25%。

   欧银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 市场翘首以待特里谢讲话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周四宣布维持利率于4.0%不变,与此前市场预期一致。

  对于欧元区的利率前景,经济学家指出,鉴于欧元区去年12月份通胀处在六年半高点3.1%,且远高于目标水平2%,欧洲央行不会迅速降息。

  不过,近期的经济数据暗示,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失去动能,欧元区最终将选择降息。

  由于金融市场动荡与美国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超过预期,其他央行都已开始放宽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将于北京时间21:30举行发布会,对此次利率决定进行阐释。经济学家预计,特里谢将继续强调物价稳定性风险。

    相关报道: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