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货币跑输商品:还是次贷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制图/张逸俊

    2008年一开始,大宗商品就以凌厉的涨势拉开了序幕,昨天黄金再度刷新历史纪录,突破每盎司890美元,原油仍然维持在96美元的高位,然而一些与大宗商品密切相关的货币却没有这样的好运。

  所谓商品货币,是指一些国家由于是某些重要初级产品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这些国家的货币汇率与某种商品呈现同向变动,因此这些国家的货币习惯上也被称为商品货币。主要的商品货币包括加元、澳元、新西兰元等。

  整个2007年,加元是10大工业国货币中表现最出色的货币,加元兑美元涨了17%,涨幅不可谓不惊人。澳元在2007年的涨幅也名列前茅,兑美元的涨幅达到11%。但是,在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并高位运行,金价在过去一个月来上涨10%并在昨天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之际,这两个货币却表现平平,加元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上涨幅度不到0.5%。2008年开局以来,加元兑美元下跌1.06%,澳元兑美元也仅上涨0.75%。

  加元:难与美国“脱钩”

  也许是加元过去一年的表现实在太好了,以至于投资者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这样的好事不会在2008年延续。

  加元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该国巨额的财政盈余、国内丰富的资源,以及全球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但是随着加元的持续上涨,负面作用也显而易见,加拿大的出口受到了明显伤害,去年1月至10月间,加拿大的贸易顺差下降了40%,零售额在去年前10个月中有4个月是下跌的。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外汇分析师任永力认为,这一切都说明加元可能好景不长了,加拿大的经济太依赖与美国的贸易,一旦美国经济衰退,加元恐怕也在劫难逃。

  美国是加拿大第一大贸易伙伴,加拿大80%的出口都前往美国。次贷危机后,对于美国进入衰退的担忧愈演愈烈,加元也开始遭到投资者的抛弃。“我才不相信加拿大元与美国‘脱钩’呢,加元走势与美国经济非常相关。”德意志银行驻纽约的高级外汇策略师Adam Boyton表示。

  自2007年11月7日美元兑加元达到90.58,加元创下57年高点后,加元已经大幅下跌11%。接受Bloomberg调查的43名外汇分析师预测,加元将在2008年下跌5.6%,至1美元兑1.06,这将是加元2001年以来最大的年跌幅。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策略部负责人David Simmonds表示,加元对美国经济放缓最为敏感。

  美国经济的规模是加拿大经济的8倍,但是美国经济比其他发达经济体有着更强的韧性和弹性。相比之下,加拿大经济就比较脆弱,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加拿大反而可能比美国显得更加疲软。资料显示,在美国1973年以来的5次衰退中,加拿大的GDP增长至少会萎缩一个季度。

  根据彭博社去年12月份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今年的经济增长2%,而美国经济会在同一时期增长2.3%。

  摩根士丹利将加元对美元的下滑定为他们今年的首要外汇交易建议。德意志银行、雷曼兄弟以及RBC资本都在最近预测,加元将下跌。

  利率前景不乐观

  抵消商品价格上涨

  此外,分析师还表示,商品货币目前可从商品价格上涨中获得的任何支撑力量都将可能被不太乐观的利率前景所抵消。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利率前景也没有助澳元一臂之力。

  尽管澳大利亚央行将维持强硬立场,但澳洲银行上周五决定将其可浮动抵押贷款利率上调0.12%,这加大了澳大利亚其他银行也将转嫁全球信贷成本上升风险的可能性,同时也降低了该国央行再次加息的几率。

  而考虑到与美国经济的联系,加拿大央行降息的预期也日益强化。去年12月,由于担忧全球金融市场的恶化将持续更长时间,加拿大央行已经意外降息。

  RBC Capital Markets驻伦敦外汇策略全球主管Adam Cole称,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近期能源价格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只是投资者对供应暂时性的担忧情绪。

  昨天,受到新公布的强劲经济数据刺激,澳元有所回升,市场对澳大利亚再次升息的预期升温,这推动澳元在周三亚洲市场走高。亚市尾盘,澳元兑美元上扬至0.8830附近。


苏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