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行上海:利空出尽成利好 美元反弹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8:50 环球外汇网

  美国政府上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2月就业增长下滑至接近停滞且失业率触及两年高点,这引发有关经济衰退的忧虑以及联邦储备理事会将更多次降息的可能性。数据公布后路透对18家初级市场交易商进行的调查显示,所有机构均预期美联储将在本月降息至少25个基点。美联储将于本月底召开最新一次的议息会议。

  上周美国接连爆发多个连分析师最悲观预测都不如的关键经济数据,不过美元的跌势总体有限,而上周末触及日线布林下轨后形成的快速回升也使得其 “该跌不跌,理应看涨”的味道愈加浓郁。而笔者之所以阶段性预期美元可能的反弹行情主要还是基于以下几点理由。

  其一,有关基本面的不利信息包括:新一年度可能出现的美国经济衰退、次级债的持续、美元快速的降息通道无疑已经成为2008年开盘来最引人注目的国际金融事件,在越来越多参与市场的投资者了解到这点并执行了对应的交易操作后,反向动能的迅速积累同样是毋庸置疑的,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的反弹因此一触即发。

  其二,在所有的不利信息中我们依稀可以看见一些好的苗头。上周末ISM的服务数据就是最好的例证,而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尽管存在某些不确定性,但美国金融市场依然 “强大而稳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拉齐尔也称布什政府正在考虑激励经济的各种措施,而其预期房市给经济带来的拖累作用应会在未来六个月内结束。

  其三,从技术看,美元也呈现了难得了底部震荡回升态势。其近四个交易日来首度回升至5天线上方,而5天线也是近八个交易日来首次出现掉头回升迹象。与此同时先行指标RSI同步拐头向上,14天RSI已经初步呈现向上穿越21天RSI态势,故目前位置是收益风险比比较理想的介入水平。

  日元今年或强势崛起

  展望2008,笔者预计非美的格局也会较过去两年发生重要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或将是日元的强势崛起。

  首先从影响外汇市场最关键的利率因素判断,鉴于主要经济体都开始进入了利率的下降通道,故日元过去两年因为利差交易而遭受的“市场流动性低估”行情有望走入尾声,这有利于其外汇市场的表现。

  其次从较长时间跨度看,日元针对一众非美都存在着显著的补涨空间,而鉴于美元中期继续看空的背景,日元在新年度有望录得更大的绝对升幅。

  最后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看,随着日中双边贸易的持续发展以及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日本有望较其他主要西方发达国家获得更大的经济增长动能,这同样将在其本币币值中得到反映。

  笔者个人坚定认为一旦日元有回到110上方的机会,可以择机分批入场,并逐渐调整日元为年度外汇资产中的首要配置。

    来自:农行上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