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是否要看要看油价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就像坐车长途旅行的孩子,一路上会不停地问大人:到了吗?到了吗?人们忍不住反复探究美元的跌势今年是否将告终止,然而美元在2008年开局后并没有出现众人期盼的拐点。一边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美国经济前景“不稳定”,一边是油价飙升至100美元/桶大关,投资者仍然看不到美元“扬眉吐气”的迹象——尽管这样的呼声已不绝于耳。

  油价破百,市场情绪紧张

  受到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日在历史上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投资者不愿大量进行较为冒险的套利交易,美元对日元和瑞士法郎等套利交易货币大幅下挫。

  美元兑日元的跌势尤其沉重,昨日触及去年11月28日以来低点。过去两个交易日,美元兑日元累计跌逾3日元,截至记者发稿时报108.72左右,美元指数触及去年12月5日以来低位,报75.871。欧元兑美元报1.4756。

  长期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增加了原油期货作为投资产品对美国以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这部分投资者大量买入原油期货,也推高了油价,原先看似不可能的“油价过百神话”如今成为了现实。

  不过一些交易员表示,油价过百只是对投资者心理产生影响,并不见得对美元有更大程度的伤害,关键是油价牛势将维持多长时间。

  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Adam Boyton认为:“如果全球经济增长像现在看上去的那样疲软,原油价格也不会‘牛’多久。”

  联储会议纪要暗示降息

  此外,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和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去年12月份制造业指数也令美元雪上加霜。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日公布的上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记录显示,美联储担忧信贷进一步紧缩以及金融市场形势恶化。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降息。

  在会议纪要中,美联储认为消费者支出和信心明显下跌,房屋市场将继续下滑,美国经济前景“不稳定”。如果美国经济前景恶化,或者通货膨胀压力加剧,美联储将做好改变货币政策的准备。

  一些委员指出美国经济存在恶性循环的风险,即信贷市场紧缩限制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减速反过来又导致信贷进一步紧缩,“这种不利发展态势可能要求进一步大幅放松货币政策”。

  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预计2008年经济增长速度将“明显低于潜在水平”。

  Wedbush Morgan资深交易员Michael James表示:“人们对美联储会议纪要的解读是:美联储很快将再次下调基准利率,或者采取其他措施降低利率。”

  自从美联储在2007年9月份首次降息后,美元就像坐上了下坡的快车。投资者如果在9月份时买入欧元,即使此后两个月闭上眼不闻不问,到11月份睁开眼时也能看到不菲的进账。11月底,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4967。

  制造业数据4年半新低

  昨天,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去年12月份制造业指数从2007年11月的50.8降至47.7,结束了制造业活动连续10个月扩张的表现,同时也降到了自2003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数值高于50表示制造业在增长,低于50则表示萎缩。此数据表明美国制造业萎缩,令市场对美联储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急剧升温。

  Tempus Consulting驻华盛顿外汇策略师Mark Meadows指出,未来美元可能将继续承压下跌,特别是在其他央行不降息的情况下,美元兑其他货币将继续低迷走势。


苏文 曹金玲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