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交行:预测经济 如买大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0:54 环球外汇网

  踏入新一年,一众来年预测纷纷出台。北卡罗莱纳州大学有两位研究员,好得闲,怎得闲?他们研究纽约华尔街日报一众经济师对利率及汇率的测市成绩(见参考1)。

  自1981 年起,华尔街日报便开始以记名方式报导一众经济师对几项数据的预测。该预测一年两次,1 月份的预测当年6 月底最后一个交易日,7 月份的则预测12 月底。初期只对最优惠利率作预测,82 年起加入国库券,及至89 年,包括美元兑日圆等多项数据已囊括在内。受访者一般为大行的首席经济师,但涵盖面亦算得上广泛【表一】。

  稍懂统计都知,统计数据的第一大前提是没有偏差(unbiasedness),故首先要做的就是这个测试(Liu-Maddala test)。结果发现,一众人等对短期、长期国库券孳息率及美元兑日圆预测的「没有偏差」程度分别达73%、61%及76%(以5%统计显著计算),故属没有偏差。然而,没有偏差不等于测得准。是否测得准有两个涵义:第一是方向,即是会否连升跌都测错;第二是测值准绳,于此,世上已有公认方法(MSE)评估。

  分析显示,测对国债孳息及日圆汇价方向的不多于一半;廿年来有五成半以上时间测对的不足四成,而比掷毫还差的亦尚有人在(但他们是传媒口中的「专家」)【表二】。测数值方面,在测长债孳息及日圆汇价之上,「专家们」无一比乱来的测得更准,但比乱来更差的却大有人在;只有约1/4 的短息预测比乱来的好。哗,专家?教人吃惊......

  在下也是吃这行饭,写这篇文其实无甚着数,但事实的确如此。不过话得说回头,研究员指,有些经济师是(统计上)持续地比大围准,有些则是持续地差;哈,行家们有口实可以解围了(友人指出,大行曾留住一名持续估错的分析员,因其极具价值)。另一有趣发现是,经济师的年纪愈大,其预测则愈近大围共识水平。啊,原来在下不时偏离共识是「正常现象」......人的能力有限,不如看看有没有领先指标具预测能力。

  Stock and Watson 是计量经济学的劲人,几年前他们对01 年衰退做了个项目研究,看看一大堆领先经济指标能否预测到该次衰退,进而再问的是,这些指标是否放诸古今皆准(见参考2)。有哪些指标?第一批是会议局的同时指标(coincident index),包括一个综合(即经济增长)及四个分类指标。按照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衰退定义,上次衰退始自01 年初。虽然这堆指标于00 年中见顶,但到10 月才开始急跌,年底仍未见红(负数),即仅于三两个月前才见隐约讯号,领先效果认真有限【图】。

  另一套指标是专业预测家调查(SPF,联储局辖下机构)的预测。SPF 历史悠久,每季访问一大棚「专家」一大堆有关经济前景的问题。由衰退前一年(即00 年第一季)开始,SPF 结果一直预示一年后衰退期的增长会达2 至3%以上,而衰退机率一直低于两成【表三】。在「衰到埋身」的01 年首三季,其所预示的经济增长还介乎1 至3%、

  衰退机率不足四成。较悲观的预测始见于第四季,即刚好走出衰退的季度,问你服未?其它指标呢?美股在预测01 年衰退见效,但在八、九十年代则无效。建筑批则及消费信心则刚刚相反,能预示早年衰退,但无法预测01 年的一次。孳息曲线倒转呢?好些,但在预示90 年那次的衰退还略嫌迟钝。似乎,个别指标的作用还是相当有限。回望上次衰退,原因是科网泡沫爆破;但这类爆破事前难以预计,一如今日的次按。

  Stock and Watson 的结论一针见血:「Every decline in economic activity declines in its own way.」上世纪30 年代,商业周期理论始祖Mitchell and Burns 已认为要参考一大堆指标;从联储局的报告可见,其参考的数据无一百都有好几十,但预测仍然差强人意。由此可见,要预测会否衰退已如斯艰难,遑论要在下具体地预测经济增长?甭客气啰!

    来自:香港交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