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速升值渐成投行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2: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加速升值渐成投行共识

汇率变动将对纺织等出口产品产生一定影响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石贝贝

  1月2日,新年外汇市场开盘第一天,美元对人民币尾盘报7.2952元,跌破7.3元关口。分析人士预测,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下调,导致市场对2008年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升温,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对美元创新高。

  人民币有加速升值必要

  人民币加速升值已成为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瑞银等机构分析人士的主要观点。摩根大通新加坡外汇研究部主管Claudio Piron表示,人民币基本面仍十分乐观,人民币有加速升值的必要。目前人民币被低估,预测人民币于2008年底将升值至1美元对6.3元人民币。

  Claudio Piron同时指出,现阶段中国必须由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变为内需导向型经济。而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有助于将资源由出口经济重新导向内需经济。

  瑞银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Nizam Idris表示,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将加速升值,预计年底前将升值至1美元对6.72元人民币。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展望2008年中国经济时也指出,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会略微加速,幅度将达6%至7%,高于2007年5.5%的升幅预期,同时预计2008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升至1美元对6.90元人民币。 “推动这一趋势的因素包括,最近通胀的抬头、国际收支顺差造成的持续流动性压力等。一个更为重要的新动力在于欧盟的压力,如果人民币对欧元继续贬值,欧盟就可能会威胁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

  马骏同时指出,中国的出口增长大幅减缓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另外,人民币升值10%意味着中国1.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会损失1400亿美元。综合上述因素考虑,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10%的可能性不大。

  汇率不会一次性大幅调整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指出,2008年再度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一次性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很低。

  王庆认为,中国政府会坚持实行逐渐升值的策略,并预测到2008年底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达6.80。具体而言,如果中国政府采取像超过10%的调整幅度这样大胆的做法,至少要出现以下两种情况之一:第一,国内CPI上涨失控,也就是说整体CPI长期超过8%;第二,相对于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比如美国和欧盟,这种大幅度的调整可以带来足够大的好处,才值得进行这种调整。“这两种情况都不太可能出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亦表示,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会对出口型企业产生巨大冲击,直接导致出口产品价格上涨、出口数量急剧下降。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这有可能导致经济增长出现滑坡,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些经济学家对人民币汇率改革又提出新见解。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最近指出,虽然人民币加速升值不可避免,但升值幅度并不是关键,对汇率体制进行完善和改革才是长远之计。在当前形势下,采用新加坡式的钉住名义有效汇率的体制可能是中国汇率制度改革的最佳选择。比如,定期宣布汇率政策的中期目标,但不必公布一篮子货币的内容和权重,也不必公布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市场可以从央行的季度报告里揣摩央行的意图,但人民币对美元及其他主要货币的双边汇率走势,则不是可以从揣摩央行意图中轻易预测出的。

  孙明春认为,如果采用钉住名义有效汇率的做法,那么首先要放宽甚至完全取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每日波动幅度,以便维持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稳定或适度升值。这实际上相当于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地位降低到与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如欧元、日元等)汇率同等的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