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今年可能转向全面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2: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在以强劲的走势结束新年首个交易日的行情之后,人民币汇率未来一年的升值速度和幅度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人民币于2007年底开始启动快速升值的背景下,现在有更多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继续加快,全年升幅将超过去年。与此同时,市场人士还预期在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不断走高的同时,人民币比照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也将转向全面升值。

  预计今年升幅超去年

  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2996元,首次升破7.3元关口创下历史新高,为新年交易拉开了序幕。另外,昨日最新数据显示美元对人民币的一年远期报价贴水幅度约达5200个基点,以此计算,人民币汇率会在一年之后升至6.76元附近,一年的升值幅度将达到7.9%,超过去年全年6.88%的幅度,而且其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幅也将达到20%。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预测,2008年人民币汇率的全年升值幅度将达到7.5%左右,超过去年,但是类似2007年11月和12月的升值速度很难持续,人民币汇率依然会在不同季节出现涨跌交替的情况。

  来自市场一线的交易员则把升幅预期调得更高,某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将达到10%。

  事实上,去年年底开始人民币之所以向升值快车道再迈进一步,除了贸易顺差规模高企、巨额外汇储备压力之外,国内通胀压力显现令市场发出了加快升值以抑制通胀的声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通过加快升值来抑制出口鼓励进口,从而扩大国内供给并最终平抑物价的建议被不少分析人士所认可。沈明高表示,在升值和通胀之间,政策制定应当倾向于先解决通胀问题,而且如果非食品价格对整体价格的拉动作用更大,那么通过人民币加快升值来缓解通胀压力的效果也会更好。

  对一篮子货币或全面升值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波动上行的总体趋势,但是对欧元、英镑等货币却不尽然。受到这些货币对美元表现强劲的间接影响,最终人民币对欧元等货币不涨反跌。

  由于2005年汇改后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参考一篮子货币,这也就是说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走高,但是对欧元的不涨反跌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这一升幅,使得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并没有出现明显升值。

  但从2007年12月召开的中欧峰会开始,欧盟对人民币施压的迹象愈发明显,人民币已经出现了转向全面升值的迹象。

  截至2007年11月底,人民币对欧元自汇改以来累计下跌8.29%,但是到昨日,这一跌幅已经缩小到了5.65%,而人民币对英镑则由下跌0.88%转为升值4.46%。

  沈明高表示,此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走势平稳主要原因在于欧元对美元升值过快,但是随着欧盟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对美元预计也将转向平稳,届时人民币有效汇率也将发生大的变化,出现明显升值。

    相关报道:

    美国银行:08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加快

    人民币中间价3日早盘走高至7.2749元

    预计中国08年GDP增长10% 人民币升值8%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