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委员为欧洲央行利率走向增加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04 汇赢投资

  欧央行增加塞浦路斯央行行长欧菲尼德斯和马耳他央行行长Bonello两位新成员,利率走向将因此增加新的变数。

  综合外电12月28日报道,新年将至,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管理委员会(Governing Council)又添两位新成员。他们分别是塞浦路斯央行行长欧菲尼德斯(Athanasios Orphanides)和马耳他央行行长Michael Bonello。而利率走向也将因此增加新的变数。

  市场预计欧菲尼德斯和Bonello不会在欧洲央行1月10日会议上高调亮相。不过欧洲央行观察人士均在关注,看是否有迹象显示两位新成员所持立场不同于管理委员会长久以来的强硬倾向。

  不久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刚刚承认,在12月份的利率会议上,并不是所有委员都赞同维持利率水平不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管理委员会内部出现了分歧。

  Dresdner Kleinwort驻法兰克福的经济学家Rainer Guntermann表示,欧洲央行目前明显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他预计这种局面在未来数月可能进一步加剧。如果德国经济持续复苏,那么管理委员会内部的分歧可能更加突出。

  虽然德国经济显示出持续向好的势头,但是,近些年来由信贷所支撑的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经济目前似乎正在散失动能。

  意见分歧可能会再次凸现出一个长久以来令人担心的问题,那就是一个适用于所有成员国、以通货膨胀为主要考量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让那些本已步履蹒跚的经济体陷入衰退。

  欧洲央行向来不公布会议纪要和利率决定投票结果,不过从近期欧洲央行官员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内部分歧在明显增大。

  从近期公开的一些讲话中可以发现,在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韦伯(Axel Weber)对通货膨胀风险表示担忧的同时,葡萄牙央行(Bank of Portugal)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则对经济增长放缓表示忧虑。

  到08年1月1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将增至21名,其中包括15位央行行长和6名执行理事会成员。

  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仅会让欧元区GDP增加0.24%。不过根据一国一票原则,现有管理委员会每一票的影响力将被稀释大约10%。

  原则上讲,管理委员会委员在投票时应该以欧元区整体利益为重,而非成员国利益。但目前权衡整体利益确有困难,因为在德国出现巨额贸易顺差的同时,西班牙还在为其贸易逆差苦恼;而当德国通过上调销售税平衡预算时,法国和意大利则在为拉动消费支出绞尽脑汁。

  西班牙、爱尔兰和意大利的房价正在开始下滑,这对这些国家劳动密集的建筑行业来说可不是什么好兆头。

  在特里谢的努力下,欧洲央行得以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因为德国经济的缓慢增长确保了极低的欧元区利率水平。但是,如果与特里谢持不同观点的委员占据上风的话,那么欧元就会更像意大利里拉,而不是德国马克。

  University of Hohenheim的Ansgar Belke表示,不能排除欧元“里拉化”的可能,即呈现长期疲软态势。

  马耳他07年的通货膨胀率在欧盟(European Union)的27个成员国中位于最低水平,因此,Bonello可能会昂首挺胸地走进管理委员会会场。

  欧菲尼德斯被认为更有影响力,因为他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当了17年的顾问。

  Dresdner的Guntermann表示,欧菲尼德斯不是一个教条的人,他更注重实效。这也相当于认为,欧菲尼德斯不会认同德国央行有关货币供应趋势预示通货膨胀发展形势的理论。

  事实上,欧菲尼德斯早因其在1996年发表的一篇关于物价稳定“机会主义论”的文章而声名鹊起。欧菲尼德斯认为,如果通货膨胀率仅略高于目标水平,那么央行就不应该有加息的想法,而是等待外部因素(如经济衰退或油价和食品价格回落)来帮助修正物价变化趋势。

  多数私人部门经济学家已经放弃了对欧洲央行加息的看法,不过到目前为止,预计欧洲央行降息的人也不多。

  Banque AIG的经济学家Bernard Connolly表示,欧洲央行强硬派可能会以经济放缓正向更多国家蔓延、机会正在消失为由做最后努力,以促使管理委员会在明年年初做出加息决定。

  但是,欧洲央行一直以来的统一意见现在已被打破,投票结果成为市场更为关心的问题,而两位新成员的加入或许会引起形势的突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