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曙松:必须摆脱对货币对冲的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0:11 环球外汇网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撰文表示,要防范全面通胀和经济过热,就必须摆脱当前对货币对冲的依赖,更为坚决的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体制改革,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积极推动内需增长。

  《中国证券报》周四刊登巴曙松的评论称,从政策基调来看,仅凭货币的大幅度对冲以及信贷控制,不可能解决结构问,只是权宜之计而已。政府进行政策操作的重点应当是迅速推动结构改革、促进结构调整,从而放弃对大规模、持续性货币对冲的依赖。

  巴曙松指出,当前货币对冲的成本过大。商业银行因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和央行票据的发行、信贷控制等原因承担了较大的调控成本。同时,较小幅度的汇率波动也凸显了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上升的贸易顺差则加大了贸易摩擦的可能性。

  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对冲的政策成本日益上升,并成为推动通胀、甚至推动经济过热的重要政策因素之一。巴曙松认为,若不降低对这种政策的依赖,防范通胀和经济过热可能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他还指出,要从多个方面来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以摆脱对货币对冲政策的依赖。要降低储蓄率,政府就应当分别采取不同的政策举措,用以分别应对政府储蓄、企业储蓄和居民储蓄。同时,还应当降低对外部需求的过分依赖,培养内需主导的增长模式。

  此外,还需要配合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适度扩大对外直接投资。放松对一些行业的准入管制,打破垄断行业的准入限制,鼓励服务业等的发展,鼓励居民从农村向城市转移。

  同时,政府还需以更为灵活的方式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给予人民币更自由的升值空间,使得人民币可以更加灵活主动的根据美元等国际货币的汇率波动而灵活波动。

  对于中国当前的通胀问题,巴曙松指出, 目前中国正处于通胀早期,若不及时推动结构调整,价格上涨压力将从上游产品传递到下游产品,从生产资料传递到生活资料,形成全面通胀的局面。

  但巴曙松同时也强调,由于结构调整政策的推进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汇率等政策从实施到取得预期成效之间也有一定的时滞,因此短期内有必要施行适度从紧的"组合型"货币政策,但不能对这些政策成本日益上升的操作工具形成新的依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