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生银行:2008年美元利率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1:45 环球外汇网

  二○○七年可谓是信贷市场动荡的一年,过去连番升息终令美国房地产牛市结束,衍生出来的金融问题却暴露了多年来宽松货币政策下的连串后遗症。

  自911 后美国联储局把利率推至历史低位以防止经济衰退,随之诱发是房价大幅上场,及由于按揭贷款过度宽松,令房价因为购买者容易取得借贷而不断攀升,而一些入息或资产末达标的人仕都能取得贷款,比率甚至高达房价的百分之百。

  然而,利率自○四年回升巳令一羣过度借贷的人仕的偿还能力出现问题,加上屋价见顶回落,按揭还款拖延数字和银行须回收抵押物业个案不断增加。最终,依靠按揭业务的美国银行业和参与投资次级按揭抵押证券的机构便首当其冲,需要在资产中作出巨额拨备,借贷市场出现紧缩,足以威胁全球金融稳定。

  面对当前困局,联储局三度调低利率,而直接给与银行贷款的贴现窗利率更自八月中共下调一百五十点子。可是,金融机构对信贷前景仍然非常审慎。虽然联邦基金利率巳从5.25%下调至4.25%,美元的银行同业拆息并未因此而同步下降。相反,三个月同业拆息及三个月美国政府票据的息差更扩阔至四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毕竟,联储局的救市行动到底能否重拾市场信心仍是未知之数,在银行贷款紧缩的情况下,美国房地产市场将会继续下滑似乎是不争的事实。以十一月美国新屋动工下跌3.7%为例,在需求减少及市场存货增加情况下,估计楼市寒冬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展望二○○八年的利率走势,估计联储局仍会因应市场情况而继续注资和降息。然而,由于数据显示生产成本和消费物价上升压力增加,预计在衡量通胀风险后可再减息的空间可能只有五十至七十五点子。有关当局还须透过其它市场及行政措施以增加市场信心及防止信贷风暴进一步恶化。

    来自:恒生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