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生银行:美国楼市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1:15 环球外汇网

  美国楼市展望

  美国房屋需求近期非常疲弱。住宅销售近月持续下跌,相信这走势仍会维持一段时间。

  期货市场显示美国房屋价格将会继续偏软,至2010年方会回稳。这于短期内将会压抑需求。

  供应方面,待售住宅存货量仍然高企。被银行收回的房屋再于市场放售,也会使到房屋市场的问题更加严重。

  楼市前景仍然看淡,跌势可能持续至2008年。这将进一步拖慢美国经济增长的步伐。

  当前,楼市是美国经济的最大风险。自2006年起,住宅物业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一直为负数。鉴于住宅存货积压及信贷条件收紧,楼市前景并不乐观。楼市情况进一步恶化,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除非联储局加强措施刺激经济,否则并不排除衰退的可能。

  房屋需求偏软

  美国房屋需求近期非常疲弱。新建住宅销售及二手住宅销售分别自2005年中的高位回落45%及30%。两者更于近月持续下滑,这显示短期内需求会进一步转弱。

  不过, 一个比较乐观的看法则是, 收入稳定增长以及房屋价格下跌应有助增加美国的房屋需求。由全国地产商协会计算的综合房屋购买力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由7月的103.6升至9月的114.8,这显示一般家庭已较能承担中价的二手住宅。然而,与2000年至2005年期间比较,指数仍相对处于低水平。再者,经济下滑的风险仍继续上升。即使收入增加,美国家庭会否于现时的市况下购买房屋仍存疑问。

  住宅价格于2005年底放缓,并于2006年中开始下跌。反映美国房屋价格的S&P/Case-Shiller综合指数(包含10个城市)于8月份的按年跌幅为5%,这走势更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反映市场对价格变化预期的CME综合房屋期货指数,亦显示美国楼市价格将会继续偏软,至2010年方会回稳。因此,潜在的买家可能会延迟置业的决定。

  部分人可能会认为,联邦储备局连番减息会导致按揭利率回落,这应可支持房屋需求。然而,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对按揭利率的影响却并未如预期般大。

    来自:恒生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