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日元大放异彩 2008年依旧是个好年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48 汇赢投资

  2007年日元大放异彩,次贷危机引发的套息交易平仓潮将日元从6月末期的124.00日元兑1美元一路拉升至107.22日元。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美国次级贷危机继续肆虐,全球风险厌恶情绪不见回升,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日俱增,日元依然具有吸引力,08年有望延续涨势。

  东京三菱银行( Bank of Tokyo-Mitsubishi)首席外汇经济学家 Derek Halpenny预计,美元/日元08年的下行目标是103.00。

  ◎ 信贷危机当头 日元与经济基本面绝缘

  日元对日本经济方面坏消息的免疫功能在本周很好地体现出来。

  尽管日本政府与日本央行双双下调日本经济评级,日元本周表现出了良好的弹性。

  日本央行周四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该行强硬派成员水野温氏(Atsushi Mizuno)同样支持维持利率不变,一改前六次投票支持升息的做法。

  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高级分析师Neil Mellor指出,日本央行全票通过维持利率不变决定,这说明日本经济前景笼罩在美国经济放缓的阴霾下。

  尽管如此,近日美国更多的金融机构暴露次级贷损失,标普下调债券保险公司评级,投资者纷纷回购低收益率货币,面对美元的年底攻势,日元依然泰然自若。

  ◎ 套息交易平仓热将继续支持日元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全球外汇策略主管Hans Redeker指出,套息交易平仓潮尚未退去。尽管央行向银行系统注资举措打压了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但无法确保信贷价差(credit spreads)下降。

  所谓信贷价差,是不同信用级别的贷款人所支付的不同利率之差,也就是市场对他们还款风险的定价。在信贷危机持续的情况下,信贷价差难从高位回落。 

  Redeker表示,股市依旧面临回调风险,目前股价仅是受到企业年终账面粉饰,以及明年1月初息票支付带动股票需求预期的推动。然而,实际上,股市的宏观层面越发疲弱,盈利增长已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

  Redeker认为,股市将遭到抛售,建议重仓建立日元交叉盘空头头寸。

  另外,由于日本经济条件恶化,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日本投资者海外淘金,承担重大风险的意愿下降,年底资金流动也有助于日元。

  日本财务省最新每周证券数据显示,大量的海外基金流入日本货币市场,这表明套息交易正在清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