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银行:信用市场消息不断 避险情绪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13 环球外汇网

  美元

  昨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波澜不惊,第三季美国GDP年率终值仍为4.9%,增幅同初值一致,为2003年第三季以来最高,但投资人早已将注意力转移到惨淡的第四季上。11月领先指标下降0.4%,预示着前景不容乐观。费城联储12月制造业活动则意外大跌,急挫至负5.7的四年低位,另外,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2万人至34.6万人,其四周均值触及逾两年来的高位,显示次贷危机正逐渐影响到实体经济领域。

  信贷市场方面的消息仍旧是市场的焦点。昨日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布第四季财报,结果录得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季度亏损。其净亏8.54亿美元,远远高于预期,而上年同期为获利5.63亿美元。其抵押贷款方面导致的资产净冲销为19亿美元,并对2007年全年业绩表示忧虑。与此同时,与摩根斯坦利类似的,财报公布后,穆迪调降了贝尔斯登债信评级,从A1调至A2,评级展望则为稳定。

  另外,昨日全美最大的债权保险商MBIA股价重挫26%,MBIA称,其为81亿美元风险最高的抵押贷款证券提供保险,其中有一部份甚至为CDO2,令其资产净值受损。而其已为总计306亿美元的复合抵押贷款证券提供保险,这一消息的披露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华尔街的银行减记更多资产。对此,摩根士丹利表示震惊,因MBIA管理层竟然将这一信息隐瞒了这么长时间。由于AAA评级是债券担保行业业务模式的一个核心部分,如果遭调降就可能引发一连串反应,迫使华尔街更多银行因为投保的证券减记数十亿美元。标准普尔已经将包括MBIA在内的四家大型保险商评等展望调为负面。

  受避险买盘的推动,美国国债继续走强,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09%,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报4.04%,自上周五以来已大跌超过25个基点。

  汇率市场上,日圆全面上涨,市场认为美国经济尚未看到次优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谷底,美元兑日圆跌0.3%,报113.05日圆;英镑兑美元则跌至四个月低点1.9810美元,跌0.7%。

  欧元

  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公布1月份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微升至4.5,高于市场预期的4.0。这份数据昨日德国经济研究所(Ifo Institute)公布的调查结果形成鲜明的对比。昨日IFO调查显示,德国12月份商业景气指数从11月份的104.2降至103.0。反映了目前对于经济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

  这从官方表态中也可以看出,德国财政部则表示,尽管德国经济仍处于上行趋势,但因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因素增加,德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近期物价上涨明显加速,导致家庭购买能力下滑,可能对私人消费回升造成影响,私人消费是德国经济增长中将面临的严重问题,目前不能确定经济能否实现持续回升。而相反的,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负责人Ruerup指出,尽管预计德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但德国的经济状况仍比较良好。德国智囊机构哈雷经济研究所则表示,将下调今明两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预期,主要因出口增长放缓以及国内需求增长势头弱于预期。

  英镑

  英镑/美元昨日继续重挫,跌破了1.9880美元,使其前景进一步看跌,目标已下看1.9653美元。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三季度经常项目赤字扩大至200亿英镑,第二季度仅为137亿英镑。

  来自:中信银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