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市场判断短期加息可能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1: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周四投票一致决定,维持0.50%的基准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不变。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日本央行此次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已提前被外界所预料到。市场普遍认为,日本央行近期内已不大可能加息。

  福井讲话略显悲观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当日表示,受住房投资的持续疲软和企业界的谨慎气氛影响,日本经济增速正在放缓。

  福井俊彦表示,由产值、收入和开支拉动的经济复苏周期依然完好,但日本经济增速目前有所放缓。他补充说,日本央行需要认真评估日本经济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因素,然后视情况灵活制定货币政策。分析师指出,这较他在本月早些时候的讲话稍显悲观,表明日本央行暂时还不大可能考虑加息。

  福井俊彦在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与2%左右的经济增长率相比,目前0.50%的利率水平偏低,维持适应性货币政策时间过长可能会造成经济更加动荡。不过他还表示,央行会酌情放缓加息步伐。

  日本央行日前发布的有关商业信心情况的短观调查显示,日本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对商业状况的乐观程度处于两年来的最低水平。调查还显示,中小型企业已经受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因为这些企业迫于竞争压力而不能将新增成本转嫁至商品价格。

  短期加息可能性减小

  这次会议也是日本央行6月以来在投票中首次达成全体一致,即便是央行政策委员会中立场最为强硬的水野温氏此次也未呼吁立即加息,而他在前六次会议上均提议加息。因而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日本央行近期内不可能加息的预期。

  分析师指出,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和政策委员会成员们可能认为,由于全球市场继续动荡,而且日本国内还出现了企业信心疲弱等令人担忧的迹象,他们需要更多时间来仔细评估日本经济前景。

  许多观察人士预计,至少在明年春季以前日央行不会加息。日本内阁府经济规划协会一份调查显示,70%的经济学家认为,日本下次加息最早在明年5月份。

  瑞信集团统计的利率掉期数据显示,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在福井俊彦明年3月份离职前加息的概率仅为11%,而离职后6个月加息的可能性升至51%。日本央行上次加息是在今年的2月份,当时将基准利率水平由0.25%上调至0.50%。

  据一位接近日本央行的人士称,关键问题在于次级贷款危机是否已对日本消费支出状况带来负面影响;消费支出减少可能会累及资本支出。他表示,美国经济所面临的下行风险一旦成为现实,则可能对日本经济带来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