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房市寒意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1:51 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英国最大的不动产网站Rightmoveplc12月17日发布报告显示,由于抵押贷款成本上扬和房价前景看跌导致购房者减少,12月英国房价出现至少5年来的新低。该报告显示,12月英国房屋平均报价比11月下跌3.2%至23.2396万英镑(约合47.3437万美元),这是2002年统计该数据以来的最大月跌幅。

  “英国房市的严峻形势开始表现出来”,Rightmove公司商业主管迈尔斯·史桑德表示,通过对全球流动性危机研究,“我们预计2008年英国房价将持平,价格难以上扬。”英国央行在12月降息25个基点,这是其两年来的首次降息,表明英国经济面临放缓威胁。在借贷成本上升和英国房价出现自1995年以来最差表现而对购房者带来双重打击之下,英国不动产代理商的商业信心也随之下滑。

  “很明显,英国房市已经步入拐点。”位于伦敦中心的福斯特·斯莱特的授权调查员乔纳森·斯莱特表示,目前英国房市清淡,没有人清晰地知道房市下一步将如何。根据Rightmove公司对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调查,在10个地区中,12月只有西米德兰兹郡的房价上扬,其余9个地区的房价均为下跌。除了伦敦,英国东南部地区房价缩水幅度也高达3.8%。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在12月13日表示,英国房地产代理商和调查者目前关于房价的看法,出现自1998年12月以来的最为悲观情绪。英国最大抵押贷款机构HBOS PLC也在12月5日表示,英国房价在11月出现连续第3个月下滑,是12年以来的最差表现。目前英国人的贷款总额为1.4万亿英镑,但在美国次贷危机导致银行间流动性枯竭之后,英国人显然不得不面对更为高昂的贷款成本。英国央行在12月11日表示,借贷银行提供的占房价95%、固定期限为24个月的抵押贷款利率,从10月的6.42%上升为11月的6.44%。

  对于银行流动性吃紧,英国央行并非无动于衷。在上周,英国央行与美联储等央行一起向市场提供高达64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此外,为了保持经济增长,英国央行也在12月6日降息25个基点至5.5%。澳大利亚国家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表示,英国央行的降息举动是谨慎的,该机构预计在明年2月和5月,英国央行还将再次降息。此外,英国2008年的经济增长将放缓。对于英国央行是否继续降息,部分市场人士也心存怀疑,毕竟英国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在12月英国央行降息之前,包括行长默文·金在内的英国央行官员认为,在降息问题上英国央行处境尴尬,因为油价走高致使通胀压力高企也会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英国工商业联合会在12月17日表示,英国通胀数据将在第三季度达到2.6%,在经济放缓背景之下,这将给英国央行带来“挑战性的一年”。该机构把其对英国2008年经济增长预期从9月份预计的2.2%下调为2%。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英国央行不得不对商品价格上扬保持密切关注,例如油价、天然气和食品价格以及消费者通胀预期,同时英国央行应确保货币政策不要对已经放缓的经济带来不必要影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即将出炉的经济数据将发出英国房市降温是否已经对经济增长带来影响的信号。这些数据包括将在20日公布的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以及21日公布的11月零售数据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