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老:美经济已出现滞胀早期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0: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格老:美经济已出现滞胀早期特征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

  曾预言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日前表示,美国已显露出经济“滞胀”的早期特征,即在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的同时,物价上涨压力却持续上升。他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不少经济学家的认同。

  早期信号已经出现

  格林斯潘上周日在参加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时表示,已经看到“停滞型通货膨胀”的警示信号。“我们目前开始看到的不是滞胀,而是滞胀的初期征兆。”格老说。上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曾遭遇通胀和衰退并存的“滞胀”状况。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伯纳上周发布报告预言,2008年美国经济很可能步入“温和衰退”。该行预计,2008年全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仅为1%,本季度增长将放缓至0.4%,明年前两季的增幅将分别环比下滑0.3%,也就是进入传统意义上的“衰退”(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华尔街日报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受访的52名华尔街经济学家中,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平均预期概率达到38%,高于11月份时的33.5%,也是3年多来最高水平。

  由于担忧衰退的风险,美联储上周实施了第三次降息,并且联合另外四大央行(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加拿大、瑞士央行)向市场注入巨资,以期缓解信贷市场紧张和刺激经济。不过,上周末出台的CPI和PPI数据却彻底打乱了美联储的部署和市场的预期。

  根据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该国11月份CPI环比上升0.8%,达到两年多来最高水平;剔除食品和

能源的核心CPI也上升了0.3%,为1月份以来最大升幅。11月份CPI较同比也上升了4.3%,为2005年9月以来的最高升幅。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2.3%,高于10月份2.2%的升幅,超过了美联储认可的1%至2%的“适宜区间”。

  《华尔街日报》本周撰文指出,美国11月份消费者价格大幅上升,核心通胀率升幅达到10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表明“在2007年大部分时间内通胀趋缓的状况或许已告终结”。格林斯潘上周日也说:“冷战结束后的几年中,通货膨胀曾持续减缓,但这段岁月已接近尾声。”

  格林斯潘指出,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上涨,再加上美国及其他地方生产力增长率下降,都是通货膨胀率趋缓时代可能结束的征兆。他进一步指出,低通胀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必须控制好通胀。格老重申,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概率已经接近50%,但他同时指出,美国企业的负债状况不错,应该有助于缓解信贷收紧带来的冲击。

  联储再降息概率下降

  与格老的观点类似,不少美国经济学家也表达了对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和通胀加速上升“双重风险”的担忧。由此也会给美联储等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带来制约。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预计,本季度和下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仅为2.4%,为4年来最低水平,而通胀率可能达到10年来最高的3.5%。根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198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降至仅为0.7%,年通胀率则高达13.7%。

  “发达经济体将面临一段滞胀时期,即增长缓慢甚至没有增长,同时通胀压力却在上升。”摩根大通驻伦敦的联席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费尔斯说。而哈佛大学教授费尔德斯坦等学者则指出,全球可能再现上世纪70、80年代的滞胀,只是程度相对温和。当时油价飙升9倍,推动失业率和通胀率双双突破10%。

  对美联储等央行决策者来说,现在面临一个两难选择,即在抑制通胀和刺激经济之间到底选哪一个。与一周前相比,市场预计美联储继续降息的概率低了不少。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在12月14日,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明年1月份降息25基点的概率为74%,远低于一天前的100%。摩根大通驻纽约的全球经济主管汉斯利认为,鉴于通胀上升和内部需求放缓,央行已没有太多的灵活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