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央行:将以低利率向市场无限量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9:22 汇赢投资

  欧洲央行将以低于市场水平的利率无限量提供资金,防止市场在年终出现流动性危机。此举表明它对于各类举措迄今未能缓解市场紧张局面依然感到很失望。

  综合外电12月18日报道,各国央行对金融市场的紧急援助昨晚进入了新的领域。欧洲央行(ECB)宣布,它将在18日实施一项特别操作,以低于市场水平的利率无限量提供资金,防止市场在年终出现流动性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欧美五大央行上周刚刚宣布联合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市场流动性。欧洲央行17日的这项意外之举表明,它对于各类举措迄今未能缓解市场紧张局面依然感到很失望。

  此次的措施与欧洲央行在8月9日全球信贷紧缩爆发之初采取的措施非常相似。不过,那次是提供隔夜贷款,而这次的时限是两周。

  分析师警告称,这一措施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性,并且标志着欧洲央行在援助银行业方面突破了原有的界限。

  “对那些能得到资金的金融机构而言,欧洲央行基本上就是一个圣诞老人,”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艾瑞克.尼尔森(Erik Nielsen)表示。“它是在拯救那些没有真正根据新现实调整资产负债表的金融机构。”

  不过,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伦敦的经济学家朱利安.卡洛(Julian Callow)认为,欧洲央行日后将把18日注入市场的这些资金“全部收回”,它“只是在扮演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欧洲央行此前已经宣布,18日例行的每周货币市场操作到期日将为1月4日,涵括了年终时段。金融机构在年终之际会面临压力,要求在账面上有强大的流动性。

  不过,欧洲央行还表示,它将接受所有利率不低于4.21%的贷款请求。在此番声明发布之前,货币市场的两周贷款成本已经飙升至4.9%,但在声明发布之后,这一利率急剧下跌,因为欧洲央行的这一举措实际上给市场利率规定了一个上限。

  此举将导致金融机构对欧洲央行流动性的需求飙升。在上周例行的7日拍卖中,欧洲央行拍卖了2185亿欧元的资金,平均利率为4.21%,今日市场操作所选择的利率便由此而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