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08年是否会咸鱼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7:38 汇赢投资

  当经济历史学家开始盘点07年次贷危机中胜者和败者之时,美元毫无疑问被视为败者。但是,这种情况在08年可能将不会延续下去。

  盈透公司(Interactive Brokers)分析师Andrew Wilkinson周一表示,当谈论美国次贷危机的牺牲品之时,美元往往被认为是最大的牺牲品。

  由于信贷紧缩,以及美联储为扶助美国经济而采取大幅降息,加剧了美元早已开启的跌势。尽管当前美元远离了年内低点,但兑英镑和欧元年跌幅仍可能达到3%和9%以上;兑日元和加元则可能下跌逾5%和14%。

  现在,许多经济学家预期,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甚至有少数人预期将衰退。上周,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成为华尔街首个预期美国经济2008年将温和衰退的机构。

  但是,仍有相当数量的分析师看好明年美元的前景。

  摩根士丹利虽然预期2008年美国经济将衰退,但是该机构依然看好美元反弹。摩根士丹利预期美元兑欧元在08年末将下跌至1.32,历史高点为11月23日创下的1.4967。

  Wilkinson表示,尽管美国经济何时复苏时间不明,但美国金融市场将在这场金融动荡之后变得更强。由于银行系统多数明显的损失已经对外曝光,继续抛售美元的理由并不充足。

  事实上,近期美元已经显现出来强势反弹的迹象。11月23日美元指数创下74.49的历史新低之后,截至上周美指周线已经走出“三连阳”,令其从8月中旬以来的下行通道中走出,中期触底反弹性走势已经确立,美元的疲软走势有望反转。周一美元兑多数货币继续高歌猛进,兑欧元触及1个半月高点1.4331。

  ◎影响美元反弹的因素

  美国经济前景黯淡,可能将蔓延至全球范围,资本可能重新流回美国资本市场,美元的相对吸引力也将增加,这对美元形成利好。

  Wilkinson预期,2008年某日,欧元兑美元可能将跌至1.30,英镑兑美元可能将为1.90附近。美元兑日元可能将是120.00。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驻伦敦全球外汇rrington表示,金融市场动荡不断向外全球范围发散,令投资者资产重返美国市场。

  有分析师指出,要知道,虽然美国经济遭到破坏,但是依然比许多其他地区要强劲。

  另外一大影响美元反弹时机的关键因素是外资流入。如果美元疲软的话,可以有助降低美国贸易赤字,但是又使美元资产吸引力丧失,从而影响美元走势。

  美国

财政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长期资本净流入1015亿美元,9月为净流出52亿美元。剔除市场外流入后,美国10月长期资本净流入1140亿美元,9月为净流入154亿美元。上述数据利好美元。

  IDEAglobal 外汇策略师David Powell预期,2008年第一季度,欧元兑美元可能将刷新历史高点1.55;第二季度可能将跌至1.53;当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开始好转之际,欧元兑美元可能再次跌回1.40。

  北京时间02:08,欧元兑美元报1.4379/82,美元兑日元报113.19/2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