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在经济数据与市场困境之间进退维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7:48 汇赢投资

  美联储目前的处境艰难,一方面面临着严重的金融市场问题,另一方面通货膨胀问题再次显现,但同时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势头比预期要强劲。

  综合外电12月17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的官员们越来越感到左右为难。他们继续面临着严重的金融市场问题,毕竟这些问题是央行官员们决定减息的理论依据。然而,在经济增长形势较许多人预期更为理想的情况下,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决策者的通货膨胀问题再次浮出水面,这一点也表现得日益明显。

  这两股力量交叉作用,意味着迥然不同的两种货币政策方向,Fed官员们在到底选择履行控制通货膨胀和支持经济增长这两大法定使命、还是优先处理市场难题以及其与整体经济活动的模糊关系方面举棋不定。

  这种矛盾心理在上周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首先,Fed在9月份以来第三次举起减息大旗,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状况自10月份政策会议以来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恶化。官员们对这种威胁重施笔墨,无论在关于减息的政策声明、还是主要官员在11日政策会议前发表的讲话中,都可以寻到相关的痕迹。

  虽然决策者对市场动荡引发的经济下行风险担忧不已,另一方面,尽管预计第四季度经济惨淡,但实际上经济数据却显示,目前来看情况或许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糟糕。

  美国11月份零售额实现了1.2%的强劲增长,显示尽管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下滑,人们的购物欲依然没有熄灭。然而,他们也认识到上周发生的一系列经济事件都将使未来政策前景愈加扑朔迷离。该行对客户称,立场强硬的决策者肯定有话要说,他们会利用上述数据说服Fed维持利率不变。该行指出,在这种情况下,Fed未来的决策过程将更加复杂化,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减弱,实际上,潜在基本面因素也是支持这样一种观点的。

  从目前来看,市场普遍观点似乎依然是:Fed将在08年1月底再次减息。但这种观点可能很快就会发生变化,因为年初通常是决策者们频繁发表讲话的时候,官员们届时会发表关于经济前景的个人预期。因此,从另一个角度解读,官员们绝对有足够的机会来改变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观点。

  利率前景与经济数据的关系可能会再度紧密联系在一起,当然,这一点将取决于Fed向金融市场注资的新计划是否能够取得成功。Fed12日推出的举措著实令市场人士松了口气。该央行宣布将进行一系列招标,向符合条件的借款人提供定期资金,借款方可用目前贴现窗口接受的所有抵押条件作为贷款担保。这种贷款方式或许将具有吸引力,因为其借贷条款与联邦基金市场非常接近。

  究竟怎样才意味着此项注资计划的成功?央行官员们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或许,只要Fed自己感到满意就可以了。从目前而言,只要这种借贷工具制止住了信贷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就算是成功。如果时间见证了该计划的成功,随着金融状况的改善,而经济形势也允许,Fed将摆脱进一步减息的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