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息是否是解决经济放缓的唯一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5:20 外汇理财周刊

  外汇理财俱乐部福州分部分析师 付志坚

  对于加拿大央行来说,12月4日的降息举措或许是在一种矛盾的心情下做出的决定。这是加拿大央行本年度的最后一次利率决策,同时也是2004年4月以来的首次降息,让人有一种打翻五味瓶的感觉;12月6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决定降息25个基点至5.5%; 12月10日,欧洲央行管理会委员赫利表示,2009年欧元区通胀率可能会低于2%,若有必要击退预期将要面临的风险,央行将会采取行动;12月11日,美联储如期降低利率25个基点……各国央行为何如此抢着降息,究竟是信贷的余波未平,还是为了助力经济增长呢?

  自8月初美国

房地产信贷危机发生以来,美国经济不断浮现萎靡的现象,尽管某些数据依然保持良好,但市场似乎已经认定美元的贬值计划已经启动。而在美元贬值计划中的牺牲者除了拥有大量美元储备的国家以外,还包括拥有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其它形式资产的国家。美元的贬值,从一定角度来说是一种变相瓜分其他国家资产的方法。美元贬值直接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金融产品贬值,其结果就是资产的萎缩,而资产的萎缩所带来的将是经济的衰退。由此,各国争相降息似乎就有了一定的道理。

  众所周知,国家的三大构成是政府、企业和家庭。在三者中,政府所属金融机构的投资失败将会影响到政府的收益以及对资产的运营,也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银根”的问题。银根紧缩也就意味着减小信贷供给,会降低企业的生产能力和家庭的消费能力,这的确存在着一衣带水的关系。然而,作为政府的投资来说,是否会因为投资风险考虑不当而使国家步入膏肓,这样的结果或多或少会让我们对这个国家的延续或者说发展存在疑虑。无论是老牌金融国家英国还是拥有数十个发达国家的经济联合体欧盟,如果给他们定下这么一个评论,我想他们都是极不愿意看到的。或许他们会强调说:一、作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发达国家来说,我们早就已经预料到这次危机,其实它的危害根本就不会影响到我们;二、既然美国开始了他的掠夺计划,我们总不能束手以待,至少不能让他们得逞。这种假设的说法不无道理。

  我们要注意到的另外一点是,美元的贬值不是无限期的,因为如果美元无限制地贬下去,将有可能真正带来全世界对美元的放弃。如果美元在全世界流通的能力和地位消失,那么通过这种贬值掠夺财产的方式就只能运用一次,取而代之的将是另外一种货币上演这样的把戏,而这另外一种货币依目前来看非欧元莫属。

  目前,各国的经济政策已逐步显露,那就是美国继续演着他的贬值好戏,因为这不需要其他国家帮腔才能完成。他们大可以继续鼓吹,说自己的经济前景不好,以占有其他国家的资产,而其他国家只能被动地看着自己的资产缩水,等到各国把贬得不堪入目的美元换成欧元或者其它货币储备时,美元才可能再次发威,重拾世界货币的角色。而欧元或者英镑不想坐视这种情况发生,出路就只有一条:“你贬我也贬,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以目前各国的经济状况来看:美国信贷危机依然“未解决”,“降息”频出;欧洲方面也以信贷影响为理由,不断发出经济前景可能受到威胁的信号。这种既要保证自己不受美元利用,又想要侥幸取代美元成为世界流通货币的心理,实在让我们为他感到辛苦。也许,只有加元才是真正对信贷危机的爆发出乎意料之外,比较合理地作出自我解救的降息政策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