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周财经事件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4:50 外汇理财周刊

  中国外管局大幅提升QDII与QFII投资限额

  ●中国外管局12月9日表示,其已将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总限额提升至300亿美元,6月中旬时设定的总限额为1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外管局还提升了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外海证券市场的限额,但没有给出具体数据。据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报导称,截至10月底,QDII对海外证券市场的投资总额约为267.8亿美元。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美国对全球经济周期拥有重要影响

  ●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12月7日声称,市场不能低估美国经济的重要性及其通过商品和金融服务贸易对欧元区活动的影响。特里谢在

汉堡发表讲话表示,由于融资通道越来越重要,并且宏观经济层面上所受的冲击向全球传播,令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周期的影响加重。特里谢表示,商品贸易可能显示美国和欧元区的联系居于次要地位,但他警告称,这可能会低估美国经济的重要性,因为除了商品贸易外,两个经济体之间还存在间接传播渠道。事实上,美国在世界经济中起着更加广泛的作用,因此美国经济下滑可能将给世界经济带来第二轮效应。他指出,第二轮效应包括金融联系,市场信心同贸易方面的联系。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重申政府立场指出外汇储备必须谨慎管理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2月10日重申政府立场指出外汇储备必须谨慎管理,重点在确保安全性及流动性。福田康夫向议会委员会指出,外汇储备不宜采取积极式管理,因为这可能对日本及海外市场造成不稳定。近期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日本11月底外汇储备升至9,700亿美元的纪录高点,主要由于美国利率下降,提高外汇储备之中的美债头寸价值。对于分散外汇储备及积极投资追求更高收益,日本当局态度趋于保守,不像其他一些国家近来持续将部份外汇储备投入

股票及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

  欧洲央行赫利表示欧元区2009年通胀将可能回落至2%以内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成员赫利12月11日表示,欧元区通胀2009年将可能回落至2%以内,但欧洲央行仍将可能在需要时采取措施以避免通胀风险成为现实。欧洲央行12月6日将基准利率维持在4%不变,但一些政策制定者甚至要求加息。赫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目前正在权衡通胀上行压力和市场显著紧张,以及这对实体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赫利指出估计欧元区2008年经济增长率为2%左右,在金融市场动荡、次贷危机持续恶化的背景下,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放缓。尽管赫利强调,欧洲央行随时准备为阻止通胀、稳定通胀预期和价格而采取行动,但他声称对2009年通胀前景感到乐观。赫利认为,2009年通胀数据将与欧洲央行对物价稳定的定义一致,即通胀接近但低于2%,但他同时也认为这其中存在风险。

  加拿大央行行长道奇表示就业数据提供通胀上档压力

  ●加拿大央行行长道奇12月10日表示,良好的国内就业数据给通胀带来了上行风险,这使得央行1月份降息的前景不甚确定。这是道奇以加拿大央行行长身份发表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他表示,央行不会只基于任何一项数据作出决定;加拿大的通胀水准仍有很大的上档风险,因产能利用率充分,而就业数据也恰好证明这一点,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加拿大经济正满负荷运转。道奇表示,加元兑美元若保持在90美分中至高端的水准,将与历史模型一致,且不会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的制定;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一汇价水平受到偏爱,只是这一水平具有连贯性而已。若

汇率在这个区间内,央行就不必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行动以进行调控。加元汇率目前已自11月时的纪录高位回落。不过道奇还表示,当汇率波动性加大,如出现11月初飙升至0.9056美元高位时的情况,央行会“格外关切”。

  英国央行或将在明年降息至5%

  ●鉴于目前信贷状况趋紧、不断抑制经济增长、减缓通胀压力,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很可能在明年年底前将英国基准利率下调至5%。英国央行12月6日宣布将利率由5.75%下调至5.5%,这是该行自2005年8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市场对英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也随之升温。一些分析师称,到明年年底前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将可能下调至4.5%。但接受知名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值显示,2008年英国央行将降息50个基点。雷曼兄弟驻英国经济学家Alan Castle表示,由于需求陷入疲软,英国央行将可能采取降息措施刺激经济,但由于经济放缓速度有限,因此降息幅度也将受限。Castle预计英国央行将在明年2月和5月降息。分析师指出,对于信贷市场动荡对经济的潜在影响这一问题,英国央行在12月份降息决定的会后声明中表现得比以往更为坦率。英国央行表示,有迹象表明居民和企业支出水平下降总体上与11月通胀报告所作的预期一致,但金融市场状况已经恶化。美国银行驻英国经济学家Matthew Sharratt表示,随着英国经济增长的大幅放缓,英国央行基准利率将在2008年年末跌至4.5%的低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