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央行观察:物价预期上升促使英央行谨慎减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9:06 汇赢投资

  英国13日公布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物价预期上升,因此英央行很可能在货币政策宽松阶段初期继续谨慎行事。

  综合外电12月13日报道,英国13日公布调查显示,消费者预计物价将以远快于央行目标利率的速度上涨,英央行很可能继续谨慎减息。

  由于紧缩信贷条件对08年经济增长造成影响,英央行12月3日当周将基准利率从5.75%下调至5.5%。这是英央行自2005年8月以来首次减息,市场参与者预计英央行将在08年再度减息,一些经济学家预计08年底英央行基准利率将降至4.5%。

  但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成员很可能担忧央行11月中旬调查所显示的通胀预期上升。13日公布调查显示,消费者预期未来一年物价将上涨3.0%,高于8月份调查结果2.7%。英央行的任务是保持通胀在2.0%。

  通胀预期的上升因多种原因令人担忧。央行银行家认为通胀预期能够自我转化为现实,因为预期看到物价更快增长的消费者更有可能接受零售商和服务提供商的价格上涨。

  通胀预期上升还可能转化为工资需求上升,因工人设法在未来一年保持实际收入不变。如果他们成功获得加薪,也将刺激通胀,因雇主将设法通过提高价格弥补成本上升。

  Capital Economics英国经济学家Paul Dales称,通胀预期上升的消息支持了MPC很可能在货币政策宽松阶段初期继续谨慎行事的观点。

  有一点可以肯定英国08年经济将会减速,部分原因为受近期信贷紧缩的影响。

  英国首相布朗13日暗示,他相信有必要进一步减息来对抗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影响。布朗在对立法者发表讲话时称,政府已开始限制公共部门支出以保持通胀可控,并给英央行留出操作空间。

  他称,政府必须遏制住通胀,才可能通过减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但MPC成员已表示出对近期

能源、食品和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向通胀预期渗透并推动08年初主要工资谈判的担忧。

  他们会担心消费者似乎没有注意到10月份实际通胀从3月份记录高点3.1%降至2.1%。据自身调查,11月份实际通胀的公共意识一度攀升至3.2%,高于8月份调查结果2.8%。

  MPC还将意识到家庭能源供给商很可能在未来几周对油价上涨做出反应,宣布价格上调。这些价格上涨消息将加强物价总体迅速上涨的公共意识,使得将通胀预期推低至央行目标水平更加困难。

  除通胀08年初将上升的风险外,企业也一直希望上调产品价格,虽然有迹象显示需求正在降温。

  英国11月出厂价上涨4.5%,为1991年8月以来最大涨幅。且输入价格的急剧上涨暗示各生产环节价格都将上涨。

  事实上英国工商业联合会13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计划未来三个月上调产品价格的制造商的结余指数仍保持在+15的强劲水平,尽管略低于11月的+21。

  总体上,近期物价和预期证据突出了英央行在如何既限制经济下滑又不制造新通胀压力上所面临的进退两难的窘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