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银行:强劲内需将支撑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8:00 环球外汇网

  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与策略主管汪涛周四在该行主办的报告会上表示,尽管面临美国经济放缓的压力,但中国强劲的内需将继续支撑2年的经济增长,而信贷冻结和控制新开工项目等严厉调控政策不会持续很久,因政府并不希望经济减速太多。

  她还表示,中国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增长有较强的独立性,即尽管其出口与美国进口联系紧密,但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与美国相关性并不大。进入2年,新一届地方政府有强烈的增加投资的动力,企业利润增长强劲并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同时大量的流动性和极低的实际利率将推动信贷继续增长。

  汪涛指出,信贷冻结和新开工项目的控制这样的严厉政策不会持续很久,因政府并不想让经济减速太多,而奥运因素带动的投资和消费亦指向明年经济的总体乐观态势,预计明年全年GDP增长10%。

  她还预计,明年中国出口增速将从今年全年预估的25%减至16%,因美国经济的放缓程度可能超出预期,但外贸顺差仍将高达2,600亿美元,与今年全年顺差基本持平,明年

外汇储备预计再增4,000亿美元,加剧
人民币升值
压力,到明年底人民币兑美元预计将达6.8,相当于全年升值幅度7-7.5%之间。

  报告还表示,中国今年11月CPI创下的6.9%历史新高主要由食品价格拉动,随着影响高物价因素的减退,政府将会逐步出台调高资源能源产品价格的政策,从而使通胀压力再次抬头。但由于中国巨大的投资潜力将持续化为产能,而生产力的提高又快于工资的上涨,因此明年通胀水平总体将放缓至4-4.5%。

  报告预计,明年中国的宏观调控将包括设定较低的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目标以加大收紧流动性力度,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配合有限幅度的加息,利用土地和环境法规控制投资,上调资源税和逐步调整能源产品价格,以及继续加强对

房地产贷款的管理等政策组合。

  来自:美国银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