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日俱增 美元普跌局面即将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8:01 汇赢投资

  周三全球五大央行意外宣布将联合行动缓解市场流动性问题,但该消息提振的作用倏忽而过,投资者对此举措持怀疑态度,美元也因此未能"善始善终"。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动荡风险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依然不明,美国经济陷入房产市场衰退与金融动荡的夹缝中。

  今年以来,随着美元加速贬值,香港联系汇率机制保卫战打响,海湾地区取消盯住美元汇制的压力急剧上升,而随着近来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与日俱增,美元兑美元挂钩货币的汇价可能出现更为普遍的下跌。

  ◎ 海湾产油富国货币重估压力巨大

  在过去几周,由于海湾地区官员不停抱怨美元走软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巨大的通胀压力,市场关于海外合作委员会(GCC)6国取消盯住美元汇制,或者进行本币重估的预期不断升温。然而,近期召开的GCC成员国首脑会议无疾而终。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国家最终将进行本币大幅重估,以缓解物价压力。

  ◎ 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日俱增

  而本周中国通胀创11年新高,以及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的召开无疑令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在采取升息,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控制银行信贷等一系列措施而收效甚微后,国内外经济学家开始将控制通胀的最后希望放在人民币升值上。

  美国财长保尔森称,在过去一年里,并无迹象表明人民币升值冲击到中国经济。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表示,央行正在研究汇率政策调整,或者控制货币供应对通胀产生的影响。

  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 Barrow指出,预计在未来6个月,人民币波动区间将扩大,人民币升值步伐总体表现温和。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技术分析师Phil Roberts称,美元/人民币继续下行,对美元更广范围的跌势保持警惕。

  ◎ 亚洲货币持续低估匿藏严重后果

  而现在,除中国之外,采取与美元挂钩的汇率机制,而经济面临过热风险的亚洲其他经济体也面临同样的压力。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全球外汇策略主管Hans Redeker指出,证明亚洲货币将升值的最有力证据就是,亚洲地区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要求货币政策继续紧缩,这其中也包括本币升值。

  Redeker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亚洲地区货币升值将开启美元兑美元挂钩货币的汇价大调整的局面,从而取代过去一年里美元兑自由浮动货币贬值的局面。

  Redeker称,除了经济层面带来的汇率调整压力外,亚洲经济体还面临资本错配风险。

  亚洲国家

外汇储备不断增长,占GDP的比例已经超出了30%。因此,这些国家对西方
资本市场
变得更加依赖,但最终却可能自食其果,步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后尘,出现银行业危机与通缩并存的局面。

  Redeker表示,亚洲地区货币低估持续的时间越长,就离上演"日本悲剧"的时间更近一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