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主要国家货币汇率变动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7:11 环球外汇网

  焦点新闻

  ★ 2007 年11 月,美元依旧笼罩在沉重的卖压气氛下,联准会(FED)主席柏南克月底表示美国房市不景气及信贷市场紧缩,加上能源价格上涨恐造成消费支出下滑,升高美国经济成长放缓的可能性,使联准会在12 月11 日的FOMC 会议中降息的机率升高。

  ★ 日本财经官员表示目前日圆汇价水平正常,并未对近期日圆强力升值表达忧心,为日圆提供有力的支撑,日圆一度升破108 圆的两年多来高点。

  ★ 中欧高峰会11 月下旬在北京展开,会中欧盟财经首长敦促人民币加快升值脚步,以平衡日益扩大的贸易逆差;此外,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在月底亦表示为缩减贸易顺差、缓和通膨压力,应扩大人民币浮动汇率区间及加速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日前已升破7.4 关卡。

  ★ 中东产油国为对抗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日前考虑着手让其货币升值,同时拟改以钉住一篮子货币取代紧盯美元的货币政策,对美元汇价无疑是雪上加霜。

  ★ 我国第3 季经济成长率高达6.92%,主要是受惠于出口、金融保险及批发零售业大幅成长所赐,加上10 月外销订单再创新高,强劲的出口可望延续到第4 季,主计处预测全年经济成长率将达5.46%,经济数据强劲以及在央行固守下,新台币汇价小幅稳定走升,从11 月初的32.39 升值到月底的32.25,升破32.3 的门坎。由于海外无本金交割的外汇远期契约(NDF)呈现美元卖压,短期新台币仍有升值空间。

  11 月美元、日圆与欧元走势分析

  2007 年11 月的国际外汇市场,美元依旧承受强力的卖压,美国房市衰退及金融业一连串危机重燃市场对联准会再度降息的预期,资金持续撤离美元及美元资产使欧元及人民币频频改写历史新高,日圆及英镑等货币亦来到多年高点。此外,外汇市场波动对全球国际贸易、各国物价水平、乃至于国家

竞争力以及企业及投资人资产配置...等均造成显著影响,亟需分析与应变。以下就美元、日圆及欧元这三种主要国际货币在2007 年11月份的大致走势,分述如后:

  美元汇价

  上旬,美国联准会10 月31 日宣布调降联邦基金利率及重贴现率各1 码后,于本月初再度对金融体系挹注410 亿美元,规模之大为2001 年911 事件以来仅见,显示信用紧缩危机有进一步扩大之虞;美元收益率降低加上市场担忧美国经济衰退的疑虑加深,使资金持续撤出美元及美元资产。虽然美国第3 季经济成长初估值达3.9%,优于第2 季的 3.8%,但联准会主席柏南克稍后在国会发表证词时表示,第4 季美国经济将明显走疲,市场对联准会12 月会再次降息的期待升高,加重美元跌势,美元兑欧元跌破1.46 关卡,兑日圆也逼近110 关卡,创两年多来新低。

  中旬,陆续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房市低迷的情况依旧持续,工业生产年增率跌幅0.5%为今年1 月以来最大,加上10 月物价指数表现温和,通膨压力舒缓为联准会提供降息的空间。此外,中东油国表示可能考虑改变已行之有年的紧盯美元的货币政策,对美元是一大打击。美元兑欧元及日圆再度下滑,11 月20 日美元兑欧元已来到1.48 的历史新低,兑日圆也跌破110 整数关卡。

  下旬,联准会下修今、明两年美国经济成长率预测值,以及10 月领先指标降幅超乎预期,预期联准会12 月降息的可能性日益增加,美元兑欧元已跌破1.49 美元兑1 欧元,直逼1.5 大关,兑日圆亦同步走软。但随着美国公布今年第3 季经济成长率修正值,由 3.9%调高至4.9%,创过去3 年来单季最高成长率,加上汇市已先行反应对联准会降息的预期,美元呈现先跌后升的局面。通月美元兑日圆由上月底的1 美元兑115.3 日圆贬值至1 美元兑111.18 日圆,贬值3.57%。美元兑欧元由1 美元兑0.6907 欧元贬值至1 美元兑0.6834 欧元,贬值1.06%。

  日圆汇价

  上旬,日本央行发布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中表示日本明年经济可望持续扩张,成长的动能主要来自出口大幅成长所致,并强调日银将根据经济与物价的情势,逐步调整利率水平;加上国际金融前景受美国降息影响,笼罩在混沌不明的情势中,风险意识升高使日圆再现利差交易平仓潮,助长日圆逼近110 日圆兑1 美元的两年多新高。

  中旬,由于日本官员并未对近期日圆走强提出警告,反而进一步表示日圆转强基本上是好的,加上美国次级房贷问题再传新灾情,推升日圆攻破110 日圆兑1 美元的关卡。

  下旬,数据显示日本10 月出口创新高,加上日本投资人赎回海外美元资产,加速美元颓势,日圆升破108 价位,而后数据显示日本薪资水平下滑,恐危及消费支出及经济成长,日银升息无望,日圆随后走弱。通月日圆汇价由上月底的115.3 日圆兑1 美元升值至111.18 日圆兑1 美元,升值3.57%。

  欧元汇价

  上旬,由于食品及能源成本上升,欧元区10 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 2.6%,是过去2 年多来最高,德国央行总裁表示信贷问题在欧洲造成的影响不会太大,但物价稳定的风险却在增加,致使市场期待欧洲央行升息以舒缓通膨压力,预期美、欧利差将近一步缩小推升欧元兑美元站稳1.46 关卡。

  中旬,欧元区公布第3 季经济成长年增率达2.6%,季增率为0.7%,均优于第2 季表现,企业投资大幅增加是一大主因,欧元区经济表现优于预期,使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大为降低,为欧元提供有力的支撑,欧元兑美元迭创历史新高。

  下旬,欧元在美国经济前景看淡中持续升值,兑美元汇价一度触抵1 欧元兑1.4968美元的新高纪录,随后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对强势欧元的担忧,欧元升势稍作停歇。通月欧元汇价由上月底的1 欧元兑1.4479 美元升值至1 欧元兑1.4632 美元,升值1.06%。

  570)this.width=570;" onClick="window.open('/services/showimage.asp?filepath=' + this.src,'','Status=yes,scrollbars=yes,resizable=yes')" style="cursor:pointer " title="点击放大,查看完整图片" alt="" src="http://mediaserver.fxstreet.com/FileIcon.aspx?mime=application/pdf&width=16">下载此PDF文件观看全文 来自:华南商业银行责任编辑:任其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